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建动态

基层党建

党日活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临床第一党支部赴南京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纪实
作者:李群 时间:2019-07-05 14:52:00 浏览次数:
李群2019-07-05 14:52:001938次

2019年6月30日,正值“七一”前夕,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及第一分工会部分会员,来到南京市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参观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白马李巷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这次活动,全体党员及工会会员再次获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深受教育与启迪。

一、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台丘陵中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这二十多年中,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这里撒满了烈士们的鲜血。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陵园纪念馆、纪念桥、革命烈士纪念碑、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等处,并在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秉承先烈遗志,以此来表达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

二、梅园新村纪念馆

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纪念馆藏有文物1170件,其中一级藏品100件,内有当年周恩来、董必武、廖承志、邓颖超等从1942年5月一直带在身边阅读的毛泽东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书面上有周恩来亲笔签署。还有1946年叶剑英、李克农、徐冰在北平军调部工作时,赠送董必武的一只刻有《兰亭集序》的铜墨盒,上面并刻有上、下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1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习总书记这样评价周恩来总理: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参观中所有党员再次接受了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灵魂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增强了爱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纪念馆中的很多都让我们难以忘怀,像马歇尔送给周恩来总理的皮包,老一辈革命家阅读的书籍,那一张张反映国共谈判时期的照片。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那张周恩来签名的伍佰元法币,试想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周总理仍然舍不得花这张具有深厚意义的法币,足以看出周总理的优良品格。结合这次实践教育,我们要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意志顽强的工作作风,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转化为源源不绝的工作动力。用实际行动去响应革命家的号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以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为动力,不断鞭策自己,时刻以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溧水李巷

李巷村位于南京主城南部、溧水东南部白马镇石头寨社区,距溧水城区26公里,距南京中心城区60公里。

李巷村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生活过。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李巷村周边的自然村仍保留着许多红色遗址,如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旧址,旅部医院、修械所、被服厂等旧址。

红色旧居是李巷红色旅游村的核心部分,抗战时期,陈毅、李坚真、江渭清、梅章、钟国楚等新四军等高级将领都居住在这里。根据当地村民回忆,重修后的陈毅等旧居,生动的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画面。

通过参观了解到,李氏宗祠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38年,新四军先遣部队进驻溧水,陈毅曾经在李氏宗祠主持召开苏皖区党委和十六旅干部会议。新四军16旅旅部驻扎于此,苏南新四军无数抗战指令和苏皖区党委无数政令都曾从这里发出。重修后的李氏宗祠保留着旧宗祠的风貌,总面积657平方米,是三进院落建筑结构,复建根据李氏宗祠的旧照,依据原先的建筑形式和风格再现了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指挥战斗的历史场景。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临床第一党支部所有党员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做起,脚踏实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工作,为溧水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党员活动|党员志愿者义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走进秦淮路社区
下一篇:党日活动|学习长征精神 争做合格党员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