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党务公开制度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8-04 00:00:00 浏览次数:
佚名 2015-08-04 00:00:002481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服务功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现就卫生系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全面从严治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常态。近几年来,区卫生系统基层党支部在示范引领、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应看到还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如部分党支部作用发挥不突出,少数甚至软弱涣散,少数党支部书记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党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党员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不强,模范作用不突出等等,党组织影响力、感召力受到削弱。区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认清党建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担负起基层党支部抓党建责任和支部书记党建第一人责任,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水平,为强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快实现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工作责任心

    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选配好支部带头人,提高支部书记的能力和责任意识。

    1 .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对履行职责不到位,作用发挥不突出,不胜任、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贯彻落实。

     2.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基层党支部的目标要求,谋思路,建队伍,抓服务,改作风,促成效。

     3.加强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强化党支部书记等党务人员教育培训,采取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现场交流、定期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厘清职责,谋划思路,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生机与活力。

     4.拓宽党支部书记工作思路。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化作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工作核心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以求实效。要树立目标抓党建,结合单位实际选准目标,明确党建工作方向;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切实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要建设队伍抓党建,加强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服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把党员服务骨干培养成带头人,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强化作风抓党建,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单位作风建设的示范“基地”,把党员培养成作风建设的领路人,引领带动单位作风建设整体转变。

三、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开展支部活动

    卫生基层党支部位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代表卫生行业形象。要突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主题,规范制度,创新机制,抓好活动组织,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成群众最可亲、最可信、最可靠的温馨家园。

    1.明确各项制度。基层党支部要认真梳理现有制度,拾遗补缺,结合上级要求和单位实际,进一步加以完善和创新。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党的基本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建述职评议、党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制度,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认真落实党代表工作室制度,使工作室成为“知民情,解民忧,谋发展,促和谐”的新平台。

    2.建好活动阵地。根据卫生系统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要按照规范化党支部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进行阵地建设,让基层党建活动有载体、有平台。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可建立党员服务站(点),积极开展面向党员群众的各类服务。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可通过党费支持、党组织和党员捐助等途径,建立党内关爱资金,为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帮扶。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拓展经费保障渠道,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

    3.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要注重抓好功能发挥,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创新,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坚持集中学、辅导学、个人学的传统方式,探索开展 “数字党建”教育,建立支部党员QQ群、微博、微信联络,开通飞信党课、党建学习网等网络平台,有效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活动创新,紧密结合卫生实际和单位实际,积极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服务载体,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搭建活动平台,机关党支部开展机关干部“走基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广泛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宣教、义诊巡诊、党员群众1+1技术帮扶、党小组科研或新技术项目攻关、党员服务竞赛、党员服务品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四、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增强党员责任感和自豪感。党员的先进性,来自于强烈的责任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一灵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实到对党忠诚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落实到严格自律上。做到用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强化广大党员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勇于争先的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言行带动和影响周围的群众,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做好服务。要加强党史教育和形势教育,用党领导国家飞速发展的事实,教育引导党员正视我们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坚定对党的信任,树立崇高的政治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全面体现先进性。要加强基层党员管理服务机制建设,主动为基层党员服务,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增强他们服务基层卫生事业的光荣感,引导和推动基层党员成为实践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模范。

    2.把开展回答“十一个问”活动贯穿支部活动始终,永葆党员先进性。对于党员是否合格,是否体现先进性,局党委提出了“十一个问”的参照标准,即:⑴对照党章,你做到了吗?⑵对照入党誓言,你违背了吗?⑶对照“三纪”,你遵守了吗?⑷对照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你先进吗?⑸对照工作中的新要求,你学习了吗?⑹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你改进了吗?⑺对单位内部的无原则意见,没有道理的牢骚,没有根据的举报,你参与了吗,你制止了吗?⑻对单位安排加班值班,临时突击任务或其他工作,你服从安排了吗,你愉快接受了吗?⑼对“双十佳”,你是心存敬意,还是暗自讥讽?⑽对待同事、对待领导,对单位的和谐稳定,你做到表里如一了吗,人前人后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了吗?⑾反思自己的言行和平时表现,你认为群众还能认可你的党员身份吗?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对照所思所想、一言一行,开展回答“十一个问”活动,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加以改进,引导促进广大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3.严把党员进出口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发展党员,严把质量关,严格参照《党员发展工作操作手册》,规范党员发展各阶段推荐、票决、公示等程序,认真执行和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壮大党员队伍。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注重在工作一线、在年轻后备积极分子中培养发展对象。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不断给予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客观准确地认定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程序,重点对民主评议获得“差”评在50%以上党员、主动提出退党的党员、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及时认定、处置和有效转化,健全完善党员队伍吐故纳新、永葆先进的科学机制。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化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实行“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双报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负责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备制度,健全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局党委每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任务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反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引领作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风行风监督,严格对违纪违规党员的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流作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执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带头执行国家卫计委“九不准”规定,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作好表率,做到一身正气做人,一丝不苟做事,一心一意为民。

六、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领导和指导

     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见到实效、创出特色、走在前列。

    1.加强领导,靠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局党委书记抓系统党建工作的一把手责任,局各联系点分管领导党建工作的分管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把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承担总缆统筹、推进落实、考评问责、最终兜底“四个责任”。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局党委将建立书记例会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定期召开党务工作例会,每年组织两次述职评议,覆盖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把基层党建工作亮一亮、评一评、比一比。

    2.加大对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体现基层党建工作导向。健全完善党建考核细则,采取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等方式和加强经常性督查、抽查等方法,了解基层党建工作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加大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明确党建考核评价目标、内容、程序和方式,做到平时考核、集中考核与述职评议相结合,引导群众参与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注重党建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比重,确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

    3.协同抓好党建工作。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行政领导的中心作用,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领导方式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党组织领导和行政领导是在不同方面上的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单位的改革发展。基层单位行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与基层党组织领导共同担负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任,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共同推动单位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今年对局属领导班子专职支部书记的考核系数,由0.95提高到与行政正职同分值,真正体现党组织负责人责、权、利一致性原则。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大力宣传卫生行业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大力弘扬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讲述城墙故事,传递责任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弘扬主旋律,提升精气神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