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青年园地 > 青春舞台

青年园地

青春舞台

支医路漫漫
作者:许建峰 时间:2019-10-25 19:01:09 浏览次数:
许建峰2019-10-25 19:01:091323次

前言

近年来,我院积极参与溧水对商南的健康扶贫工作,并对口帮扶商南县医院,每年派驻医师支援商南县医院建设,为商南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今年9月16日,作为第二批支援人员,我院麻醉科主治医师许建峰、骨科主治医师成昌桂来到商南县医院,医学影像科主治医师孙伟来到商南县中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生活,他们逐渐适应当地的节奏,麻醉科主治医师许建峰用文字记录下了他在商南工作的经历和感想,让我们一起从他的文字中,走进商南的支医路。

正文

刚来商南不久遇到一个病例,一个20个月大的小女孩右手拇指多指畸形。一般情况下这种手术不会很复杂,半个小时以内都能完成。但这个小女孩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拖得时间较久,多指已经完全成型,并且已经严重影响正常指头的发育,手术时间预估不会短于两个小时。

对于小小孩的麻醉,我还是有经验的。为了避免小孩情绪不稳定,哭闹导致口腔分泌物增多,影响气道管理,一般我们都是采取在妈妈的陪同下肌肉注射氯胺酮,让小朋友镇静镇痛,在睡着的情况下接到手术间进行进一步操作,减少小朋友的痛苦。

但商南医院氯胺酮已经断货好长时间了,只能想其他办法。大家商量了一下,到手术室里直接开通静脉,静脉给药。当小女孩离开父母,由护士抱着走进手术室时,孩子看到手术室内的各种设备和戴着帽子、口罩来回穿梭的医务人员,非常紧张恐惧,浑身发抖,迟迟不愿躺下打针,哭闹不停。无法打针,静脉都开通不了,那就没办法麻醉,更别说做手术了。为了安抚小女孩,我们不断地与小姑娘说话,但是听她一声声地叫妈妈,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掏出手机,播放我儿子最喜欢的《小鼠波波》给她看,并且承诺可以躺着看动画片,快快乐乐做手术。小女孩被动画片吸引真的乖乖躺下了,我安抚着小姑娘:“宝贝不害怕,叔叔陪你看动画片。”小女孩安静下来,在大家的配合下,顺利开通静脉。

新的困难又来了,按照常规,这种超过两个小时的手术,为了保证呼吸安全,是需要进行气管插管全麻的。但商南是山区,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这里医疗限费控费很厉害,手术总费用就那么一点点,气管插管全麻肯定超支。但如果把这部分费用全都让病人自己交钱,又于心不忍。最后决定尽量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完成麻醉,增加的风险我来承担。

一台手术骨科医生和麻醉医生关注点有所不同。麻醉医生需要为患者提供充分的镇静、完善的镇痛和满意的肌松,让病人能够承受手术。但这三点会严重干扰患者的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这时候麻醉医生就需要确保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这么小的女孩,呼吸系统是很脆弱的,阿片类镇痛药稍微过量就会抑制呼吸,这台手术不进行气管插管不用呼吸机,长达两个多小时,无异于在走钢丝,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

麻醉药有蓄积效应,时间越长呼吸抑制会越严重。以前我只在半个小时内的手术麻醉这样操作过,保留患者自主呼吸,通过持续泵注和间断推注维持。超过两个小时,而且是这么小的宝宝,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为此我也做了预案,把抢救设备准备好,放在手边,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监护、给氧、推药、消毒、铺单、手术……一切都很顺利,我也是小心翼翼,寸步不离,守护着一个小生命。我有个可爱的5岁儿子,我也是个爸爸,自从有了小孩,让我更加体会到何谓“医者父母心”,在对待小患者的时候我都会加倍的认真仔细。也许这个小姑娘长大了根本不记得有我这个叔叔,但在此时此刻,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的温暖。

支医生活刚刚过去一个多月,克服了初来时生活上的不适应,现在已经能够慢慢融入商南人民医院这个大家庭,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淳朴善良,也感受到了他们生活在山区的种种不易。在这里支医,是个辛苦的任务,也是个光荣的任务,这里不需要我喊口号,这里需要我勤勤恳恳挥洒汗水,扎根在基层,扎根在祖国需要我的地方,不辱使命。


上一篇:凝心聚力 扬梦溧医——2019年新职工岗前培训
下一篇:青春无悔——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3名90后护士奔赴湖北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