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关于抑郁症的那些事
作者: 时间:2020-10-17 08:52:22 浏览次数:
2020-10-17 08:52:221552次

       1、抑郁症是因为“压力山大”吗?

    “压力山大”的人患抑郁症风险较高。压力可以来自慢性应激状态,如学习、工作、经济压力等,也可以来自急性应激,如亲人意外离去、交通意外等。不止“压力山大”的人,女性也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她们患抑郁症的风险是男性的两倍,尤其是在青春期、产后和更年期这三个比较特殊的阶段更明显。还有患慢性躯体疾病的人,当疾病控制不理想或出现并发症时,很容易出现抑郁情绪。最后,老年人由于逐步衰老、与外界交流减少、缺少陪伴等,也是抑郁的高发人群。

       2、抑郁症为何不易被察觉?

      抑郁症容易被漏诊和误诊,因为,它总会藏在其他疾病或症状背面。除了悲伤、兴趣缺失、内疚、自责、自杀等症状外,抑郁症患者还有很多躯体不适或疾病,如躯体疼痛、胃部不适、肿瘤,这时情绪低落似乎都有了“正当理由”,人们很难意识到抑郁症的出现。

     3、抑郁症患者,为什么羞于倾诉?

      抑郁症患者被漏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整个社会对精神病患者尚不够“友好”,大众对于抑郁症患者存在不少误解,这让很多患者及家属存在病耻感。同样是生病,患有躯体疾病的人可以到处倾诉,而抑郁症及更多的精神病人往往会保持沉默。

       4、尽管没有相应的生理指标,但抑郁症仍有明确的症状界定标准。  

      3条核心症状:

     ①情绪低落,显著而持久的情续低落,持续至少2周,每天大部分时间均如此,且基本不受环境影响,典型病例有晨重夜轻节律改变的特点;

     ②兴趣减退,即使从事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也缺乏愉快感;

    ③精力缺乏或疲劳感明显,哪怕什么事情都没做,但依然觉得全身乏力。

     7条附加症状:

     ①集中注意和注意的能力降低;

     ②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

    ③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

    ④认为前途暗淡悲观;

    ⑤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⑥睡眠障碍;

     ⑦食欲下降。

     轻度抑郁症:2条核心症状+2条附加症状

    中度抑郁症:2条核心症状+4条附加症状

    重度抑郁症:3条核心症状+4条附加症状

    5、心灵都感冒了,还能治吗?

     抑郁症能治疗,关键是要治的对。

     第一要早治疗。在这一点上,抑郁症和大部分疾病都一样,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最好是在刚刚出现抑郁情绪的时候,及时寻求心理干预,从而避免抑郁症。

     第二要综合治疗。对于抑郁症,医生不止有抗抑郁药物,还有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危机干预及精神康复,这五个法宝合在一起组成的综合治疗,目前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

       第三要坚持长期治疗。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抑郁症更是如此。目前抑郁症用药的普遍规律是从低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最后达到目标剂量维持。治疗阶段则分为急性期治疗、巩固期治疗、维持期治疗、康复期治疗。因此连续用药治疗时间多要达到两年甚至更长。

      第四要形成治疗联盟。相对其他疾病,抑郁症患者需要更多的精神支持,形成治疗联盟目前看来效果较好,它指的是医生、患者和患者家属,尤其是跟患者共同居住的家属或者监护人,至少这三者要形成联盟,形成一致的意见,共同决策,共同治疗。

      最后,需要“划重点”的是,抑郁症尽管治疗过程很漫长,但它并非不治之症。真正达到治愈的患者,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在遇到挫折时,经历过低谷的他们有时会比普通人更坚强。


上一篇:冬病夏治——三伏贴
下一篇:公众雾霾防护手册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