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麻风:一个人类仍未彻底征服的古老传染病
作者: 时间:2022-01-12 09:21:24 浏览次数:
2022-01-12 09:21:241782次

提起麻风,大多数人有这样的错觉,即麻风不是早消灭了吗?其实麻风在全球当今一些国家流行仍然较重,我国目前仍有少量新发或复发的病例出现。

1.麻风是怎样的疾病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极为慢性具较低传染性的疾病。主要累及皮肤及外周神经,严重者可致容貌毁损和肢体畸残。为丙类传染病,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积极防治,麻风实现了可防可治,其流行已得到有效控制。

2.麻风的潜伏期有多长

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麻风杆菌侵入机体后一般认为潜伏期平均为2~5年短者数月长者超过十年.如果发病大多是不知不觉的.在典型症状开始之前有的往往有全身不适肌肉和关节酸痛四肢感觉异常等全身前躯症状.这些表现没有特异性.免疫力较强者向结核样型麻风一端发展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者向瘤型一端发展.

3.麻风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大多数患者病程缓慢,且症状隐匿,主要表现为皮肤和周围神经症状。

皮肤为形态多样化损害,有斑疹、丘疹、结节、斑块、浸润、水疱、溃疡及萎缩等。皮肤的附件如毛发、眉毛脱落,汗腺和皮脂腺被破坏,造成汗闭和皮肤干燥。

周围神经症状,受累的周围神经呈梭状、结节状或均匀粗大,常被侵犯的周围神经有尺、耳大、正中、腓总、眶上、面、桡及胫神经等。

4.麻风的流行病学特点

麻风最重要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患者,主要传播途径是为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有特异性免疫力,只有少数人对麻风有易感性,主要为麻风患者直系亲属,婴幼儿发病少见,男多于女,有家庭内聚集现象。

5.麻风病预防措施

迄今为止,麻风疫苗仍未研制成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为缩短麻风病程和降低传播的有效方法。接触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降低患麻风病的危险。麻风病密切接触者要关注麻风病早期症状,一旦有可疑症状,应及时到麻风病诊治机构就诊或咨询。

6.怀疑得麻风病,应该去哪里就诊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应该主动去麻风病诊治定点医疗机构等机构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皮肤病防治所联系咨询。


上一篇:艾滋病防治教育知识
下一篇:疟疾防治知识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