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室简介 > 临床科室 > 其他科室 > 重症医学科(ICU) > 科室简介

重症医学科(ICU)

 

科室简介

科室简介

溧水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98年,为直属医院领导的临床独立学科,收治源于各科室的重症患者。经过20余年的发展和建设,科室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具有显著专科特色的临床学科,全力服务于医院各科室的重症患者。
学科概况:

学科建筑面积约1650平方米,设置床位23张,医生11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5名,初级职称医师4人,均取得“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医师资质培训”合格证书。护士42人,其中18人接受省/市专科护士培训,护师27人。

作为南京市医学重点专科,医院制定了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目前科室拥有中央监护系统、心脏除颤及体外起搏仪、心电图机、可视喉镜系统、血气分析仪、输液加温设备、肢体气压治疗仪、胸部震荡排痰装置等重症监护基本设备,同时配备有智能呼吸机、血流动力学监测、连续血液净化装置、床旁超声、纤维支气管镜、PCT等床旁临床检验设备、电子升降温仪等,为各类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保障。

作为服务于全院重症患者的临床学科,本学科收治来源于各科的重症患者,包括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和休克、多发性创伤、重症感染、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术后、急性中毒和中暑、各种原因导致的多器官功能障碍、外科围术期高危或危重患者。

诊疗技术和专科技术特色:

诊疗技术的开展是疾病诊疗的重要组成。本学科除开展各项常规技术,如各项穿刺(胸腹腔穿刺、胸腹腔闭式引流术;腰椎穿刺术)、心肺复苏术、心脏电复律及除颤术等以外,还常规开展床旁纤支镜检查、深静脉导管穿刺、人工气道建立和开放、机械通气治疗、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超声检查、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经皮内镜下穿刺胃造口术和空肠造口术等技术。为各类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提供了优质的技术保障。

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呼吸衰竭、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是重症医学的重要救治对象,是患者死亡最常见原因。学科长期进行以上疾病的诊治,形成了具有学科技术特色的专科救治体系,包括以肺开放和保护性通气为核心的急性呼吸衰竭机械通气治疗、基于血流动力学和乳酸监测的休克分型及滴定与反馈目标治疗、持续肾脏替代等为技术特色的器官功能支持。近年来床旁超声的临床应用进一步明显改善和提升重症患者整体诊治水平。

未来,本学科将与临床各科室一起,本着“诚实、勤勉、细致、人道”的工作作风,一起携手继续撑起救治重症患者的生命之重托,让爱与使命温暖随行!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