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黄金60分――我院溶栓提速中
作者:张文秋 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
张文秋 2017-09-01906次
    8月25日,我院神经内科为两例急性脑梗塞病人开通溶栓绿色通道,将病人发病至溶栓时间(OTT)从181分钟提升到90分钟,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的时间(DNT)从121分钟提升到60分钟,开启了我院神经内科溶栓道路上新的征程。
    2017年8月25日,患者刘某某,女,患者于中午12:20突发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无力,13:20至我院急诊就诊,查头颅CT未见出血灶,请我科急会诊后,于14:15到达抢救室,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完善检查开通溶栓绿色通道。NIHSS评分15分(意识水平1分,意识水平指令2分,凝视1分,视野1分,面瘫2分,左上肢运动2分,左下肢运动2分,感觉1分,语言1分,构音障碍2分),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后,同意溶栓。于15:21阿替普酶4.2mg团注,37.8mg泵入1小时。OTT181分钟,DNT121分钟。溶栓开始1h后,患者NIHSS评分8分(意识水平1分,凝视1分,视野1分,面瘫2分,左上肢运动1分,左下肢运动1分,感觉1分)
    无独有偶,当天晚上,又收治一例急性脑梗塞病人。患者,陈某某,男,于21:15突发言语不清,21:45至我院急诊就诊,我科医生孙树乾于21:53到达抢救室会诊,22:02行头颅CT检查排除出血,诊断为急性脑梗塞, NIHSS评分7分(意识水平1分,凝视1分,面瘫1分,右上肢运动1分,右下肢运动1分,构音障碍2分),急需溶栓。
    然而当电话立即通知到科室的时候,出现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没有床位!我科邹荣成主任此前一直在科室关注中午溶栓病人的恢复情况,才回家不久,在得知病人情况后,又赶到科室,立即联系我科邢昌兰护士长,沟通协调出一张抢救生命的宝贵床铺,22:14分患者办理入院,在同意溶栓签字后。于22:45给予阿替普酶6.6mg团注,59.1mg泵入1小时。患者当时十分烦躁,要求下床如厕,然而这会加大出血风险,孙医生一边观察病情一边记录,还要顾及上午溶栓病人以及科室病人的病情变化,有点顾及不暇,这时邹主任亲自动手为病人导尿,缓解了病人的不适,全程在病人床旁关注病人情况。溶栓开始后15、30分钟,NIHSS评分为4、3;23:18,邹主任查体过程中发现,患者牙龈出血,立即予停止输入阿替普酶,23:30NIHSS评分7分,23:37予患者复查头颅CT,未见出血,不能排除大血管病变可能,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后,家属强烈要求到上级医院行动脉介入取栓治疗。在离院前患者症状再次好转,予患者NIHSS评分4分(意识水平1分,凝视1分,面瘫1分,构音障碍1分)。                                                                
    此次溶栓虽然不算完全的成功,但是我们在时间上,抢占了先机,把溶栓时间窗控制在90分钟,病人入院60分钟内用药。一天两例溶栓术的进行,我们的医务人员,时刻在与时间赛跑。在溶栓时间的提速中,不仅考验了我科医生的医疗技术,也得益于邹主任及护士长的及时资源调配,各个部门紧密协作,大大缩短了时间。这“一小时的溶栓圈”,对我院神经内科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质的飞越!对于卒中患者而言,更是重新站起来的希望!届时,我科邹荣成主任,将组织我科医生进行急诊溶栓绿色通道的全员培训,保证溶栓持续提速中!

 
黄金60分――我院溶栓提速中

上一篇:我院成功开展肩关节镜手术
下一篇:我院开展肾穿刺活检术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