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从未远离,一直坚守
作者:樊春燕 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樊春燕2020-07-03695次

常跟科里的同事说,虽然我们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到现在的生态文明,一直在进步,但有一个幽灵一直如影随形,我们摆脱不了,它就是传染病。无论人类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它都会变着法来骚扰我们,当然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医疗水平的提高让我们有了更多方法来应对,防御战也好,遭遇战也好,大决战也罢,人类一定是有应对之法的。比如疫苗,比如杀病毒治疗法、抑制病毒治疗法、长疗程抗菌法、增强群体免疫力法等等。大战过后总有些人要留守,我们感染科人就是这样一群人,平时坚守岗位,小范围和病毒、细菌打遭遇战和防御战,大战时用我们所学冲锋在前。不是我们高尚,是我们的专业决定我们需要担负这样的使命。在和平年代,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去守护一城人的,而现在我们可以。

1月21日看到武汉的数据,我和科室的退休老主任陶文元主任聊了聊疫情。数据显示二代病例有井喷趋势,加之春运最大范围的人口迁徙,对传染病防控极为不利,大战即将来临。我们溧水面对的是防御战和保卫战,压力并不那么大,第一代病例尽快筛出就可控制。这天下午市卫健委派专家组督查发热门诊,硬件上,从清洁区、缓冲区到污染区设置都很合理,在一些流程设置、员工培训方面专家提了一些建议,我认真记下,都是宝贵的经验和意见。陈正兵书记找到我,严肃地对我说,“应急病房要开了,你第一个负责,春节不能休息了,要辛苦了”。虽然寥寥几句话,我知道这意味着要担的担子很重。脑海里闪现出2003年的诸多画面,到现在都清晰可见陶主任被眼镜、防护镜压迫后双眼充血,我们搀扶他每日查房的画面。有先行者在前面做表率,我们后来者就不惧。晚上,回到家收拾了行李放在后备箱,和两个女儿谈论了当下的疫情,委婉地告知她们,我暂时不回来了,需要打完仗才能见面。所幸,她们很懂事,叮嘱我一定要照顾好病人。

1月22日,感染科接到通知准备开放应急病房。我和周玲护长等待物业和药学室搬空后,即刻开始布局,与院感陈红珍主任沟通后,严格按飞沫传播的防护要求设置床单元,每室放置两张床。紧锣密鼓联系后勤搬床,感染科医务人员加入其中,中大的吴培主任也加入搬床大军。然后是清扫、铺床、整理床单元,检查一应设施比如空调、茶水炉、卫浴是否能正常使用,我科的美小护们忙碌到很晚。

1月23日,许宝珍副院长召集了短会,各部门领了任务各自去执行,无创呼吸机、除颤仪、空气消毒机、监护仪很快送达应急病房。中午去急诊会诊发现一例病人很可疑,和影像科张庆华主任打了电话,他也高度怀疑病毒肺,肺水肿也需考虑,等待荣院助会诊。我们不能放走一例,否则就是溧水的罪人,但患者病情危重,我们也必须用最好的条件救治。最后的意见收住应急病房,这是接诊的第一例患者,也是目前为止最重的一位患者。机动护士兵团很快到位,我们科的医生在发热门诊排班里,医院从其他科室抽调了五名医生。然而摆在我面前的是病房刚组建,各种流程未建立,做事不顺畅,经历过这种隔离病房诊疗的只有我一个。于是理所应当我穿上装备进入病房诊治患者。患者从外地来溧会友兼旅游,人生地不熟,刚送进病房时有些激动,担心自己快死了。这时候安抚好患者情绪很重要,我对他说:“您别担心,我们一定倾全院之力给您救治。现在主要是新冠疫情全国都有散发,需要隔离检查,三天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出去,您的好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在生活上有什么要求我们尽力满足。”患者知晓了情况渐渐平复下来,我一直觉得大部分患者很善良,他后来非常配合我们治疗。历经病重、病危再到病重,转入普通病房,很多人在努力,我的压力也确实大,几晚没怎么睡,这个时候出个差错,我是有罪的。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各种流程逐步建立,病房的运转总算开始步入正轨。但这一路着实不容易,对突发的新型传染病,谁也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学习一边改进。一周内国家级的诊疗指南出了四版,而今天五版出来了。我们学习再学习,关注疫情走势,关注国内外文献,关注指南和防控方案,关注医院瞬息万变的各种流程和制度。很多人都不眠不休,用华山感染科张文宏教授的话来说,我们现在不能怕累,要说累武汉的医务人员才累,他们是大决战,我们外省只要把第一步防控做好,打好保卫战就行,这一步不打好,后面会更累,所有医生都要上战场。

此刻我因身体不适休息隔离中,我的小伙伴们仍然在坚守。无论他们是感染科还是非感染科,无论是高年资还是低年资,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没有人退缩,有的只是所有的最强大脑在发挥自己一份力量抗击病毒。我常常从他们身上看到一种力量,属于溧医人团结一心的力量,属于医务人员独有的职业使命感的力量。钟老说这股劲上来了,武汉是可以过关的。我想说我们也是,在这请相信,我们一定守护好这座城。

樊春燕主任一边输液一边工作.jpg


上一篇:病毒无情人有情
下一篇:众志成城,共克难关 ——溧水区人民医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