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技术前沿】我院成功为肾衰患者实施高难度腹透置管
作者: 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2023-04-11534次
图片


多囊肾能不能做腹透?答案是能!

近日,溧水区人民医院肾内科腹透中心突破手术禁区,成功为一例曾经阑尾炎术后伴有巨大多囊肾患者实施穿刺法腹透置管手术。术后患者马师傅(化名)伤口恢复良好,并在护士的指导下学会了腹膜透析操作方法,自己动手操作起了腹膜透析。

马师傅今年62岁,多囊肾病史20余年,目前病情已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发病后马师傅曾至其他医院就诊,医院建议患者行长期肾脏替代治疗,也就是所谓透析。但马师傅存在特殊病情,目前溧水区多家血透中心均无法接收他行血液透析治疗。如选择血液透析,需自行前往南京市区医院联系机位并承担每周2-3趟的路程奔波,考虑到经济及时间原因,马师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溧水区人民医院就诊。

入院后经评估,马师傅的确需行长期肾脏替代治疗。那血透?还是腹透?结合马师傅的特殊情况,考虑到马师傅希望能尽量避免前往南京市区行血液透析治疗的诉求,腹透成了唯一的选择。

图片

新的难题摆在医生面前!马师傅10余前年曾做过阑尾切除术,同时腹部CT及B超显示患者巨大多囊肾,右肾18.8*11.7cm,左肾达到了22.8*14.3cm,要知道正常成年男性肾脏大小只有马师傅左肾的一半大。巨大的多囊肾以及阑尾手术史,大大增加了腹透置管手术的难度,且术后腹透效果也存在一定的影响。但面对患者的信任,副院长、肾内科主任汤日宁、主任医师邬元平以及主治医生韩明月决定谨慎制定手术方案,为马师傅试一试。

手术能否成功,将决定马师傅以后的生活方式及质量,所以在腹透置管手术前手术医生进行了充分的评估。腹透中心韩明月主治医师、介入科李志主任医师等置管医师根据患者复杂情况详细分析并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首先是植入路径的选择。考虑患者左肾比右肾体积更大,占据左腹大部空间,不适合穿刺路径,且盆腔两侧都有大动脉临近,位置稍有偏差将会损伤血管引起出血。故只能选择右侧穿刺,但右侧穿刺除需避开巨大的右肾,还面临阑尾手术史后盆腔黏连的可能,且右侧的陈旧性手术疤痕会增加导管置入过程难度,需要手术者具有较高的“手感”,尽量保证导管顺利置入,同时避免腹腔脏器损伤。

图片

经过详细的手术方案推演,腹透置管手术正式开始,术中全程B超严密动态监测腹腔内导管移动轨迹、双侧多囊肾和大血管位置和关系,医生动作轻柔,小心谨慎,准确地将腹膜透析导管顺利送入膀胱直肠窝内,并且通畅试验良好,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术后,马师傅恢复良好,在腹透护士周震耐心教学示范下很快学会了腹膜透析操作方法,自己动手做起了腹膜透析。手术的成功也为多囊肾尤其有特殊情况不能行血液透析的患者提供了另一项选择。

据腹透医生韩明月介绍,区人民医院肾内科腹透中心拥有丰富的置管经验,已为很多疑难置管患者成功进行置管手术。此次为多囊肾且有过阑尾手术史的复杂慢性肾脏病5期患者实施穿刺法腹透置管手术,意味着这类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可以在我院腹透中心进行置管,实现居家腹膜透析治疗。

副院长汤日宁表示,大胆尝试,勇于突破,让溧水区的肾友享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回归社会,是我们溧水区腹透中心的宗旨。


上一篇:国家疾控局综合司来我院调研考察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
下一篇:“新生活,新方式,享精彩人生”——肾内科成功举办肾友会活动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