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建动态

基层党建

党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溧水区人民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临床第一党支部 时间:2018-04-17 16:24:55 浏览次数:
临床第一党支部2018-04-17 16:24:551396次

(一)李巷村:体验红色文化

2018年4月14日,我院临床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红色基地李巷,学习参观了先烈和革命志士的故居。李巷中一桩桩感人的故事催人奋进,党员们获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深受教育。我们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工作,为溧水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附:李巷简介。

李巷村位于南京主城南部、溧水东南部白马镇石头寨社区,距溧水城区26公里,距南京中心城区60公里。

李巷村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生活过。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李巷村周边的自然村仍保留着许多红色遗址,如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旧址,旅部医院、修械所、被服厂等旧址。

红色旧居是李巷红色旅游村的核心部分,抗战时期,陈毅、李坚真、江渭清、梅章、钟国楚等新四军等高级将领都居住在这里。根据当地村民回忆,重修后的陈毅等旧居,生动的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画面。

李氏宗祠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38年,新四军先遣部队进驻溧水,陈毅曾经在李氏宗祠主持召开苏皖区党委和十六旅干部会议。新四军16旅旅部驻扎于此,苏南新四军无数抗战指令和苏皖区党委无数政令都曾从这里发出。重修后的李氏宗祠保留着旧宗祠的风貌,总面积657平方米,是三进院落建筑结构,复建根据李氏宗祠的旧照,依据原先的建筑形式和风格再现了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指挥战斗的历史场景。

(二)难忘的党课:学习入党誓词的历史

溧水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科科长李玉兵老师在李巷村培训中心为我们上了一场难忘的党课,结合入党誓词的历史,再次学习十九大。李老师授课娓娓道来,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精彩纷呈。在学习中,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切实增强新时代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附:入党誓词的历史。

红军时代,入党誓词已经比较规范,其内容是: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入党誓词改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改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要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建国初期入党誓词改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首次把入党誓词作为一条写进了党章。党章规定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把入党誓词写进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通过的党章都重申了这一条。

(三)回峰山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李群书记带领下,党员们在回峰山烈士纪念碑面前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附: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简介。

苏南反顽战役,发生在1943年4月12日至15日,是震惊苏南敌后,关系重大的一役。当时,国民党顽固派调集了12个团1.5万多人的兵力,与日伪配合,大举进攻驻溧水县境内的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和新四军主力部队。我军五千余名指战员奋起自卫,同来犯顽军浴血奋战三昼夜,取得了重大胜利。在这次战役中,我军伤亡300余人,其中壮烈牺牲的有179人。

纪念塔建于1985年,是为纪念1943年4月12日至15日在回峰山反顽战役中牺牲的179名烈士而建。纪念塔背依青山,面向开阔田野,松柏葱郁,巍峨壮观。四柱三门的牌楼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5000人,碑亭中央竖立的花岗岩上刻有新四军16旅旅长王必成署名的介绍反顽战役的碑文,纪念塔上刻有新四军16旅政委江渭清"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的题字。

牌楼四柱三门,顶盖琉璃瓦,正门宽9米,边门宽5米,分别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5000人。

碑亭正面4柱,高9米,宽5米,亭中央竖立花岗岩石碑,碑座高0.9米,厚0.4米,长3米,高2米,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干部、战士与敌人奋战三昼夜。

纪念塔高1 6.9米,象征十六旅和抗大九分校,塔基高1 0 8公分,塔基平台高l.943米,塔身高4.13米,分别隐示战役发生在1943年4月13日。

台阶自下而上,共221级,分别为4级、9级、16级、46级、47级、48级、51级7段,分别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十六旅及其所属46团、47团、48团、51团。


上一篇:党员活动|迎七一,党员赴革命老区红色李巷义诊送健康!
下一篇:党员活动|党员志愿者义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走进秦淮路社区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