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青年园地 > 青春舞台

青年园地

青春舞台

尹滇,一个来自于光荣之家、英雄之家的抗疫“护士”
作者: 时间:2020-02-14 19:24:26 浏览次数:
2020-02-14 19:24:261449次

艰难坎坷的抗疫之路上,有无数的奇迹,我庆幸我也是这奇迹的一份子,让我有一份光,发一分热,就如萤火一般。但这十四亿的萤火定能聚成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武汉、照亮整个华夏大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尹滇

2月9日,在武汉的天河机场,记者看到一群群支援武汉抗疫的队伍,队伍里一队剃着寸发的年轻医务人员特别引人注目,尹滇就是其中一员。她精神、帅气,双眸里闪着勇敢的光芒,记者问,“你叫什么名字?”尹滇头发一甩,自豪地回答,我们都有一个名字“护士”。

尹滇,一个眼睛里带着笑的姑娘,是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主管护师,今年是她工作的第11个年头。

2月9日,尹滇跟随医院赴鄂抗疫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


01

“我的妈妈是军护”

妈妈说:我也要报名上前线

大年三十,医院下发了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尹滇一边读着通知,一边将事情告诉了父母,母亲当下二话不说,让尹滇立刻报名。当时医院选派了另一名同事赶赴前线,尹滇心中有了小小的失落,但也通过此事,让她知道家里人不但理解她的工作,而且都十分支持她去武汉支援抗疫。

尹滇的母亲是云南人,年轻时在昆明军区总院工作。1985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她照顾在战场上受伤的尹滇父亲时,两人相爱,喜结连理。母亲就像是从云南飞来的孔雀,义无反顾把爱献给前线战士,不顾家人反对,远嫁来到溧水。

2月8日晚,医院再次发布通知,响应号召,选派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收到消息后,尹滇立刻再次报名。“护士长,我报名。”护士长知道尹滇弟弟去年参军,父母身边只有她一个女儿,便让她再征求下父母的意见,尹滇斩钉截铁的说:“放心,他们很支持我。”

尹滇报完名才将事情告诉了家人,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曾经当过军护的母亲还问她,有没有什么民间组织可以报名,她也想去前线支援,做不了医务工作,可以帮忙烧饭、打扫卫生啊! 





02

“我的爸爸是军人”

爸爸说:你现在是白衣战士

尹滇父亲尹光新在1985年1月的南疆自卫反击的血腥残酷的“老山战役”中,成功排雷152颗后的尹光新,被越军的地雷炸伤,不幸失去了双腿。战后,尹光新荣立二等功,被评为一等伤残。作为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尹滇的父亲每当对孩子提起往事,他说:“我不后悔,因为我尽到了一个军人的职责”。

在爸爸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尹滇懂得了职责担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尹滇总是第一个到岗,尽早做好工作准备;当同事有事时,她主动提出顶班,帮忙分担。对待患者,她总是亲和力满满,态度亲切。病区有一位老患者,已经90多岁了,常年卧床,需要鼻饲、插胃管,每次老先生都要等尹滇来给他插胃管,他的家属说,小尹水平高,态度也好,我们都相信她。

岗位上的磨练,让她逐渐成为了一名精业务、能担当的护理骨干。她曾荣获溧水区十佳护士、院十佳护士称号,并多次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科室护士长休产假,尹滇主动担当,承担起科室护理的管理工作,将工作安排的紧紧有条。

2019年3月,尹滇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术后一个月就返回岗位。身体素质并不太好的她,在工作中一如既往,发挥带头作用,从未抱怨。

2月9日,尹滇在父母的支持下驰援武汉。儿女都是心头肉,哪有不担心的道理,但是在这个流淌着红色信仰的家庭,他们都更懂得、更理解女儿的选择。临行时爸爸说:“你现在是白衣战士你的使命是打败新冠病毒,爸爸等你凯旋。”

没有豪言壮语,作为女儿坚强的后盾、精神源泉,夫妻二人抓紧时间替女儿收拾行李,准备行囊。临行前,抱一抱,眼里有不舍有担心,更有着女儿赴鄂抗疫的自豪感。



03

“我是一名护士”

抗疫前线的“尹一针”

2月9日,在武汉的天河机场,记者看到一群群支援武汉抗疫的队伍,队伍里一队剃着板寸头的年轻医务人员特别引人注目,尹滇就是其中一员。她精神、帅气,双眸里闪着勇敢的光芒,记者问,“你叫什么名字?”尹滇头一甩,自豪地回答,我们都有一个名字:“护士”。

为了防止感染、方便工作,临行前,尹滇和其他护士一样,剪短了头发,剃掉了刘海、鬓发,头发扎起,露出光光的后脑勺,她笑着说:“是不是很帅。”在她看来,头发剃了可以再长,眼前的战役远比头发更重要。

今天已是尹滇赴武汉的第5天,说起这几日的工作,尹滇调侃道:回溧水以后要做两件事——激光和锻炼。做激光是因为尹滇近视,同时带着防护镜和近视眼镜,两副眼镜上模糊着水汽,实在不方便。锻炼则是因为穿着防护服做事对体能要求十分高。

尹滇护士在溧水区人民医院的老年医学科有一个称号,大家叫她“尹一针”,就是给病人输液总是一针见血,可见护理的基本功十分的扎实。

而现在隔离病房,在防护服层层严密的保护下,即使原本简单的操作也会变得繁重不易,更何况重症监护室里的护理治疗呢。除了要保持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面对防护镜上的朦胧水汽,面对骤然变小的音量,更要面对防护服下闷热缺氧的环境。可能与切除甲状腺手术还未满一年有关,她的体质比一般人要弱。第一次进病房,尹滇因为缺氧出现了呼吸困难、呕吐,心率升到了160次/分,在同事的一再劝说下,她提前离开了病房。对此尹滇感到十分愧疚,浪费了一套防护服,作为小组组长不但没起到带头作用,还拖了后腿。虽然同事们一直安慰她,但是尹滇并没有减轻愧疚感。回住处后,尹滇一直睡不着,想着一定不能再提前出来了,不能影响工作。

第二天,尹滇负责上夜班,重新进入病房的她精神状态很好,也没有出现缺氧的症状,似乎自己也能像方舱医院的战友一样跳“草原上的花”。在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她还协助其他队员完成工作,这让她感到自己终于是个合格的战士,又当回了她的“尹一针”。

简介


尹滇,1987年出生于溧水,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医学科主管护师,本科学历。荣获:2012年度溧水区卫生系统三基理论竞赛第二名,2014年度溧水区人民医院优秀护士,2015年度溧水区十佳护士,2015年溧水区人民医院第一届品管圈大赛二等奖,2016年南京市护理协会第二届品管圈大赛三等奖,2017年度溧水区人民医院留置针穿刺操作竞赛二等奖,2017年度溧水区人民医院十佳护士。今年2月9日作为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参加武汉抗疫工作。


上一篇:出征!我院第三批38名医护人员赴鄂抗疫!
下一篇:【抗疫前线】愿世界恢复健康——武汉加油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