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天使风采

护理园地

天使风采

用心服务,化解敌意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8-04 00:00:00 浏览次数:
佚名 2015-08-04 00:00:001465次
       在我来妇产科的短短几天,通过对一位特殊的患者开展的服务,让我切实体会到:用心服务,感动病人,才能化解病人的敌意,让医患关系奏响和谐之音。
       7月26日的早晨,又一个平常又繁忙的早晨,我们推着治疗车开始了每日进行的晨间护理。当我们来到6床,一名护士让家属将搭在床尾的湿毛巾晾晒到外面去时,谁也不曾料到,这么一句平常的话,遭来了家属的一声怒斥:“毛巾搭在这儿关你什么事?不晒会死人吗?”
       我们被骂得面面相觑,不知如何说好,此时,我意识到家属一定是对我们的医疗、护理工作有什么不满,才会如此勃然大怒。我笑着向他解释了一下,保持环境清洁也是为了病人的身体着想,并询问他:怎么了?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
        一句“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的话,顿时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火气冲天地对我说:“你们只知道理床,有没有一点水平把病看好?你知不知道,现在,我老婆肚子里的孩子死了,就是被你们害得!”
        后来,通过他的倾诉,我终于明白,因为胎儿脐带绕颈,导致胎儿窒息,产妇在家疏于观察,直到胎动消失三天才来就诊,而为时已晚,胎死腹中。家属将满腹的伤心和懊恼一股脑儿地发泄在我们护士身上。
        在家属倾诉的过程中,产妇一度落泪,我握住了她的手,对她说:“这事听了真让人难受,怀一个宝宝要吃多少苦呀!可是,宝宝在肚子里,脐带绕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有时候辛苦了,是会忘了数胎动,你也不要太自责了。现在,最重要的事是配合医生治疗,把他引掉,以后,再怀一个健康的宝宝的机会还很多!”
        在初步安抚了患者和家属的情绪后,我将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及时汇报了管床医生和责任护士。并要求责任护士严格进行交班,每班勤巡视多关心,注意说话的语调、语气和措辞,主动帮助他们,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使用了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引产后,最初四十八小时,患者没有宫缩、腹痛的表现,家属很着急,不停质疑药物的效果,我们每一次都向他耐心解释,药物起效的过程,个体差异很大,告诉他最迟要到多久才有反应,并指导病人如何做好引产的准备。
        7月31日下午四时,患者腹痛加剧,不停呻吟,我们将患者搀扶至清宫室后,我们一直陪在患者的左右,紧紧握住她的手,在宫缩时指导她用力屏气,不停鼓励她,宫缩间隙期,让她放松,帮她擦汗、喂水、轻抚肚皮,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将死胎引出。死胎引出后,让家属过目,当家属看到胎儿的脖子确实是被脐带紧紧地勒住了,终于也接受了这个不幸的事实。
        当家属看到我们满头大汗地走出清宫室,将患者平安地交给他,说出了一句让我们倍感欣慰的――谢谢!
        当我听到这一声“谢谢”时,我的内心涌出了一阵感动,这一声谢谢来得如此不易,又如此简单:只要我们用心去体察病人的痛苦和面临的困难,时刻想着帮他们解决痛苦和困难,就能化解病人因为痛苦和困难而产生的种种不满和敌意,医患之间奏响和谐之音将指日可待。
 

上一篇:配合庆典活动开展,展示护士良好风貌
下一篇:为了梦想而付出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