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提高口腔健康意识 建立口腔健康行为
作者:口腔科 时间:2019-09-28 10:00:55 浏览次数:
口腔科2019-09-28 10:00:553032次

9月20 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维护口腔健康,需要做到以下八点:

1、每天有效刷牙两次。早晚刷牙两次,饭后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应再进食。使用牙线或者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已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

2、提倡使用含氟牙膏。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以降低牙齿脱矿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3周岁以上儿童每次用量为黄豆粒(豌豆粒)大小,成人每次刷牙只需要大约1克(长度约0.5~1厘米)的膏体即可。

3、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糖是引起龋病发生危险因素之一。应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同时,成年人应戒烟限酒,远离槟榔,积极预防口腔癌。

4、定期口腔健康检查。每年一次的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提倡每年一次的洁牙(洗牙),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5、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女性在备孕时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避免在怀孕早期或晚期接受复杂的口腔治疗,会因为紧张和疼痛的因素,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

6、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婴儿出生后,家长应该每天用软纱布擦洗口腔。牙齿萌出后,可用纱布或软毛刷清洁口腔和牙齿。7周岁前,父母应当帮助和监督儿童刷牙,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7、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做完窝沟封闭的儿童仍然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

8、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牙齿缺失不仅影响进食,还会导致口腔内其他牙齿的问题。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修复一般在拔牙3个月以后进行。


上一篇:蒙着多层面纱的多发性骨髓瘤
下一篇: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