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作者:徐郭静 时间:2019-11-05 10:30:21 浏览次数:
徐郭静2019-11-05 10:30:211473次

说到死亡,大所数人想到的是癌症。然而最近,世界著名期刊Lancet杂志公布了中国人的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不是癌症,而是脑卒中。因此,脑卒中也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阻塞或突然破裂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我国脑卒中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是影响我国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余万人,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约有3/4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如何快速识别卒中?请记住“中风1-2-0”三步法,其中“1”代表“1看脸是否对称”,“2”代表“2查是否存在一侧手臂无力”,“0”代表“聆(0)听讲话是否清晰”。如符合上述任一情况,就应高度怀疑发生脑卒中,即刻拨打120急救号码,快速前往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及时、恰当的治疗可以尽可能地控制疾病不再发展,使脑损伤的程度降到最低,也能为后期的卒中康复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可控”。健康饮食、经常锻练身体和不使用烟草制品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同时积极控制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可以大大降低卒中风险。


上一篇:提高口腔健康意识 建立口腔健康行为
下一篇: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