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作者: 时间:2019-11-16 09:49:42 浏览次数:
2019-11-16 09:49:421592次

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菌药物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由此造成的细菌耐药问题尤为突出,临床分离的一些细菌对某些药物的耐药已居世界首位。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抗菌药物耐药趋势我们应该行动起来,阻止抗菌药物耐药的脚步。

一、什么是抗菌药物的耐药

和人类一样,细菌也有DNA。当我们使用抗菌药物杀死细菌时,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细菌可以自发地产生基因突变以响应外界刺激,改变自身构造,从而使抗菌药物不能杀死它们。并且细菌可以通过杂交将这些耐药基因传递给其他菌种,而这些具有耐药性的细菌不仅能在宿主体内传播,也能从一种生物传播到另一种生物。

二、抗菌药物耐药的现状

2014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全球114个国家的抗菌药物耐药监测报告中显示,全球所有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肺炎克雷伯菌对碳青霉烯类、氟喹诺酮类、第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在一些国家中,有一半以上的病例存在耐药。抗菌药物耐药性导致患者的治疗时间延长,死亡风险增加。据估计,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患者死亡的可能性比非耐药患者高64%。因为耐药菌感染导致患者住院时间更长,医疗费用增加,并需要更多的重点监护。

过多的使用抗菌药物,且往往在错误的环境中,大大加快了耐药的进程。我们需要减缓耐药的发展和蔓延,使现有的抗菌药物尽可能长时间的继续为医疗服务。迫切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研究和开发新的抗菌药物。医生、护士、兽医和其他卫生工作者除非有必要,否则不要处方或分发抗菌药物。据统计,目前的现状是有一半的病例中,抗菌药物是用于治疗由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如普通的感冒。也有一部分医生或患者应用抗菌药物后感觉好一些了就停止使用,且还不知道治疗的疗程不够也会促进耐药菌的生长。

三、阻止抗菌药物耐药,我们在行动

导致全球抗菌药物耐药的原因较为复杂。其中,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给耐药微生物的产生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患者未足疗程使用抗菌药物或使用质量低劣的抗菌药物也加重了耐药微生物的产生和传播。感染预防和控制力度不足、抗菌药物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新药研发滞后、监督和检查体系不完整或未建立也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抗菌药物耐药趋势不断加剧。医院是抗菌药物使用率最高的机构,所以加强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成为重中之重,为了更好的促进安徽省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委托安徽省临床药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对全省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制订了安徽省抗菌药物处方、医嘱点评规范和安徽省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督导检查标准,同时组织专家对全省140家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全省临床医生和药师举办了20余场次的合理用药巡讲,使各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门、急诊、住院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率,I类切口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比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140家医疗机构的以上指标平均值已达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的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安徽省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水平。

“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如果我们再不阻止细菌耐药的脚步,以最基本的手术为例,如腹部手术或切除病人的阑尾,在这些过程中如果没有抗菌药物来保护,人们就会死于腹膜炎或其他感染,世界将面临与亚历山大·弗莱明在1928发现青霉素之前相同的风险。常规手术、关节置换、剖腹产和化疗也依赖于抗生素,也将面临危险,普通的细菌感染性病也会致命。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防止或延缓耐药菌株的产生和扩散广谱抗菌素,药物选择性压力更大,应用应慎重

合理使用抗菌素原则:

1、根据被检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治疗药物在未获得药敏试验结果前,可根据经验选择药物。但药敏试验结果与经验用药不符,应尽早更改。经验用药时间尽可能缩短,以免病原菌被抑制而培养不出来。

2、尽量选择对病原菌有效的窄谱抗菌素。广谱药不可长期使用,也不可多种药物同时使用,以免大量杀灭体内正常菌群,导致菌群失调,诱发二重感染

3、尽可能使用原有抗菌素,如无效再选择新药。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疗效和其他不良反应,如无效或发现副作用,应及时停药。

4、是否有多耐药菌株,一定要采取针对该菌株的有效药物治疗。

5、不可在皮肤,粘膜伤口处用药,以免细菌少量多次接触药物,诱发耐药。

6、感染脓肿要切开引流再用药。


上一篇: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下一篇:让我们正确认识麻风病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