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不可忽视的老年肺结核
作者: 时间:2022-03-08 09:15:29 浏览次数:
2022-03-08 09:15:29759次

老年肺结核患者是指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他们多数是以前患过肺结核迁延未愈或者旧病复燃的,也有初次发病的。近年来老年肺结核发病率和患病率有所提高,排菌情况也比较严重,但由于老年人群的特殊性,肺结核是个容易忽视的疾病。

1.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患肺结核呢?

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自身的组织再生能力和免疫功能降低。二是很多老年人有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甚至其中人需要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或者糖皮质激素。三是部分老年人生活不规律,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总之,老年人体质比较差,是结核病发病的重要人群之一。

2.老年人结核病有什么特点?

一是症状不典型,具有隐匿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容易忽视;有些老年人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慢性病,容易把咳嗽咳痰归因于其他基础疾病,因此老年肺结核就显得症状比较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二是抗结核治疗难度大。老年人身体机能开始逐步退化,各个系统功能低下,往往还合并有多个系统的疾病。还有一些老年人曾患过肺结核,虽接受过治疗,但没有彻底治愈,现在因为体质变差等因素,体内的结核菌复燃,再次发病。还有个别有过多次治疗史,属于耐药病例,这种病人治疗难度更大。同时在漫长的疗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药物的拮抗作用、治疗配合度差等很多不利于治疗的因素,这些都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了老年人抗结核治疗的效果。

3.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该怎么警惕肺结核病呢?

首先,要知道肺结核的典型症状,尤其是咳嗽、咳痰大于3周,痰血或咯血,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现了一些症状,用以前的慢性病不能解释,既往使用的药物也不能控制症状,也要警惕结核病的可能。那些以前患过结核病的老年人,如果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诊于结核病专业机构,排除结核病复发的可能。

4.如果老年人得了肺结核,除了积极抗结核治疗,老年人的健康、营养、乐观的生活状况也极为重要,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老年病人要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结核病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规律复查,大多数的结核病人都是能治愈的。要提高对结核病的认知度,树立必胜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积极配合医生,定期检测相关指标的变化,如果指标有异常,及时对症处理,一定能够达到治愈的目标。其次,合并症要配合专科医生合理治疗。由于很多老年患者有合并症,所以在治疗结核病的同时,对症治疗合并症也很重要。比如合并糖尿病、心脏病等,可以在专科治疗,并告知医生自己患有结核病,以便提醒医生谨慎用药,避免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出现不良反应,增加患者治疗难度。第三,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老年病人在病情基本稳定后,可以进行体能锻炼,促进机体各系统协调工作。但是运动也要有所限制,应以有氧户外活动为主,也无明显气促咳嗽、休息后感觉舒适为宜。一般可以进行太极拳、快步走等锻炼。同时可以规律起居,适当进行家务劳动,通过这些日常家务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最后,加强营养也很重要。

众所周知,结核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逐渐消退,加上各种药物对胃肠道刺激,导致患者食欲下降,营养状况每况愈下。因此,老年患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少食多餐,切记暴饮暴食。但是如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需要科学分配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合理饮食,保证机体营养供给。


上一篇:疟疾防治知识
下一篇:失眠患者的饮食调养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