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失眠患者的饮食调养
作者: 时间:2022-04-06 13:15:35 浏览次数:
2022-04-06 13:15:35750次

    失眠的睡眠障碍,是指睡眠时间与质量不能达到正常睡眠要求,从而出现疲乏、注意力难集中、情绪不佳等不适的感觉。睡眠的时间和质量要以平均睡眠习惯为标准,而且只有连续无法正常成眠时间至少3周以上,才称得上患有失眠症,失眠是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反映,失眠可以表现出多种多样的情况,如难以入睡、早醒、睡眠中易醒、醒后再度难以入睡、睡眠质量下降(多梦)、睡眠时间明显减少等。

      失眠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失眠最主要的症状是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下降、常伴随许多不适,如头晕头痛、体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等。失眠的表现有入睡困难、时常觉醒、晨醒过早以及梦境频发等多种形式。

     入睡困难:上床很难马上睡着是失眠最常见的表现。上床后30分钟仍不能入睡即可认定为“入睡困难”,入睡困难的特点就是睡眠行为与环境建立了不良的条件反射,若遇到环境改变都会使入睡困难更加明显或恶化,这些人往往在就寝前开始担心自己能否入睡,因此很难放松的进入自然睡眠状态。

     时常觉醒:睡眠时常觉醒在日常生活中也较多见,表现在睡不安稳,容易惊醒,睡眠间断、中断和不安宁,常伴入睡困难和早醒,并常有噩梦发生。由于大脑皮层警醒的水平较高,浅睡眠时间长,因此在慢波睡眠浅睡阶段和反常睡眠期较易觉醒,造成睡眠时间缩短,睡眠质量下降,感到是似睡非睡,对周围环境的声响、活动一概知晓,故醒后常感睡眠不足。

晨醒过早:早醒又称为“终点失眠”,入睡并不困难,但持续时间不长,醒来后再难以入睡,在床上辗转反侧或起床走动,叹息 夜太长。

    梦境频发:梦境频发者虽能入睡,但是本人感觉整夜都没有睡好,睡眠质量差,醒后感到疲乏,精神萎靡不振。

    失眠患者的饮食调养

 三餐适当  早餐要吃好,应吃体积小而富含热量、色香味美的食物,如豆浆、牛奶、鸡蛋、面包等;午餐要吃饱,因为午餐前后人体消耗能量比较大,所需热量最高,晚餐要吃少,因为晚餐后不久要睡觉,所需热量最少。

食要定时  胃肠的消化也受生物钟的控制,如果每天能按时吃饭、睡觉,建立正常的生活节奏,那么将有助于睡眠。

食物宜清淡富有营养  应多吃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如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橘子等,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

过饱或过饥不宜入睡  睡觉前不要吃得过饱,否则会妨碍睡眠,也不应该在饥饿时上床睡觉,否则会提高人体的警觉性,从而使人难以入睡。尽量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类饮料,可多喝一些蔬菜水果汁。

适当补充水分   水分可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毒物质的排泄。

补钙    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芝麻酱、蛋类、海藻类、小鱼、绿叶蔬菜、豆制品等,有利于大脑充分利用色氨酸,可促使胰腺、肝脏活动加速,促进胆汁、胰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吸收的效果。

补镁   镁是天然的放松剂和镇静剂,所有深色植物的叶绿素中都含有镁,未加工的谷类食物、香蕉、坚果(如无花果)香菜、柠檬、葡萄、苹果、核桃、粗面包中也富含镁。

补锌   缺锌可导致失眠。牡蛎、鲱鱼含锌量最高,瘦肉、奶制品、苹果、核桃及动物肝脏、肾脏含锌量也较高。

补铜  缺铜也可导致失眠。富含铜的食物有乌贼、鱿鱼、章鱼、蛤蜊、田螺、螃蟹、虾、泥鳅、黄鳝、羊肉、蘑菇、黑木耳、玉米、蚕豆、豌豆等。

补充色氨酸   鱼类、蛋类、肉类、牛奶、酸奶、奶酪等富含的色氨酸,是大脑制造血清素的原料,可以让人的精神放松、心情愉悦,从而引发睡意。

补充褪黑素   睡眠与大脑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有关,黄瓜、西红柿、香蕉和胡萝卜中含有与褪黑素结构相似的物质。


上一篇:不可忽视的老年肺结核
下一篇:抽烟六大危害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