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艾滋病预防知识
作者: 时间:2022-12-02 09:29:01 浏览次数:
2022-12-02 09:29:01828次

哪些行为会传染艾滋病?

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和病人是传染艾滋病病毒的传染源。造成艾滋病病毒传播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有足够数量的病毒从感染者的体内排出。有足量的可以感染给另外一个人的病毒从感染者的体内排出是艾滋病传播的前提。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与宫颈分泌物中可能带有比较多的病毒,接触这些体液感染的危险性比较高。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的体液含有的病毒量远高于已接受治疗半年以上的人,传染的风险非常大。其次,感染者排出的病毒能通过一定的方式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发生男男同性恋性行为或者异性性行为、输血和共用未消毒的注射针具可以把感染者体液中的艾滋病病毒传给健康人。母亲体内的病毒可以在怀孕、分娩或哺乳过程中传染给胎儿或婴儿。第三,足量的病毒能通过健康人破损的皮肤或黏膜进入体内。艾滋病病毒可以提高阴道、直肠粘膜、口腔黏膜的破损部位及溃疡或皮肤上的破口进入人体,或者经过带有病毒的针头和血液进入人体。

我们怎样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是因为机体受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入侵,导致免疫系统缺陷,从而引发机会性感染的相关疾病,治疗不及时的情况下可导致死亡。艾滋病的危害不仅在于病毒在体内存活时间很长,而且很容易发生变异。在这种情形之下,保护自己不受病毒感染就显得非常重要。艾滋病病毒只能通过性途径、血液途径及母婴传播这3个途径传播。日常生活接触如同一桌吃饭、共用卫生间、在一个游泳池游泳等情况下不会传染艾滋病。只有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到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或分泌物,才有可能感染艾滋病。艾滋病感染者的唾液、泪液、和尿液中的病毒含量极低,至今未发现因接触他们的唾液、泪液和尿液而感染的案例,所以不需要对艾滋病感染者加以隔离或者单独居住。


上一篇: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下一篇: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