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作者: 时间:2022-11-04 09:01:17 浏览次数:
2022-11-04 09:01:17833次

  误区一:糖尿病一定会遗传

    不一定!糖尿病确实有遗传因素,父母有糖尿病,其子女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升高,属于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但是,在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中,遗传因素的贡献是有限的,起决定作用的后天的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当其冲,有遗传易感性不可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远离糖尿病。

    误区二:少吃糖就不得糖尿病

    错!糖尿病与吃糖并无直接关系,多吃糖未必得糖尿病,少吃糖未必不得。糖尿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饮食不当、缺乏运动、肥胖、吸烟、酗酒等因素有关。如胰岛功能好,摄入再多的糖也可以有效利用,血糖也不会升高。反之,若因多种原因导致胰岛功能异常,则少吃糖甚至不吃糖,也会有糖尿病的发生。想不得糖尿病,只少吃糖肯定是不行的。

     误区三:只有胖子才得糖尿病

     那可不一定!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确实要更大一些,尤其是腹型肥胖者。腰带越长,离糖尿病的距离就越近。但这并不等同于只有肥胖者才得糖尿病,如果瘦人有其他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也一样可以得糖尿病。而且患糖尿病的瘦人也不在少数,糖尿病更青睐胖子,但对瘦子也不嫌弃,预防糖尿病,人人有责,无论胖瘦。

    误区四: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

    错!儿童糖尿病患者中确实大多为1型糖尿病,但近些年惟患2型糖尿病的儿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可能与遗传因素、常进食高脂肪、高糖、高热量快餐食品和大量含糖饮料、喜欢长时间静坐看电视或玩游戏、活动少、肥胖等因素有关。

    误区五: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

    肯定不是!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控制总热量和均衡营养前提下,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是禁忌的。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只要合理控制好总量,这些还是可以适当摄取的。但切记千万不要吃多,可作为加餐,放在两次正餐之间食用。可优选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苹果、梨、樱桃、草莓、哈密瓜、桃等。

    误区六:糖尿病人不能喝粥

    错!糖尿病当然可以喝粥,但需掌握一些技巧,喝粥确实影响血糖,但影响相对短暂,喝粥后血糖升高速度快,但下降的速度也快。推荐的喝粥技巧,少喝纯米粥,煮粥时加一些豆类或杂粮,别煮时间太长,放凉在喝,搭配蛋白类和蔬菜类食物一起食用,先吃菜再喝粥,放慢进食速度慢慢喝,通过监测血糖了解血糖变化,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较大的,谨慎喝粥。

    误区七:无糖食品可以随意吃

    肯定不可以!无糖食品虽然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蔗糖等精致糖,但很多无糖食品本身含有大量淀粉,会在体内逐渐分解为葡萄糖,无糖食品不可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糖尿病人吃多了,血糖同样会升高,可以吃,但不能多吃,有糖无糖是相对的,不要被表面的名称或概念所迷惑。

    误区八:喝酒降低血糖可以长期喝酒

    不可以!某些患者少量喝酒后确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这并不能成为可以长期喝酒的理由,糖尿病人喝酒会可导致低血糖,尤其当空腹饮酒时。特别是使用胰岛素治疗者,低血糖危害更大,甚至会危及生命。酒精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联,长期过量饮酒显著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糖尿病患者过量饮酒,也会增加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疾病、胃肠疾病、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等的风险。糖尿病患者最好忌酒,若无法做到,一次少饮。

    误区九:血糖高无症状可以不吃药吗

    大错特错!如果血糖控制不达标,即使没有症状,也需要进行药物治疗。高血糖,不管有没有症状,都会促进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无症状并不代表没问题。糖尿病的危害就在于并发症。高血糖的危害是全方位的,几乎没有死角。糖尿病治疗主要目的在于预防并发症,而非缓解症状,即使症状缓解,仍需治疗。糖尿病治疗属于预防性治疗,是着眼于未来的治疗。

   误区十:得了糖尿病就活不长

   不一定!这取决于糖尿病控制的情况。如果长期控制不住,会导致各种急、慢性并发症,成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但若控制得当,糖尿病人照样可以长寿。


上一篇:这些方法能有效“降压”
下一篇:艾滋病预防知识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