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且行且珍“膝”
作者: 时间:2023-02-06 09:27:38 浏览次数:
2023-02-06 09:27:38716次

要说咱们人体关节的劳模,那膝关节必是须排第一。走路、奔跑、跳跃…..我们所有的日常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支持,也正是因为这样,它非常容易磨损,尤其是承受很大重量负荷的时候。过度使用和老化都会导致关节病变,引起关节变形、疼痛。膝关节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发展变化。

一、有这几个动作赶紧停下来

1.蹲坑玩手机,一玩就是半小时:下蹲时膝盖收到的压力是平躺的8倍,比如跑步、跳跃打球、爬山都容易受伤。但是有很多人都热衷于下蹲,比如说上厕所玩手机。一把游戏玩下来半小时,刷几个短视频半小时,很少有人能拿着手机5分钟内从厕所走出来。

2.工作打牌时总喜欢跷二郎腿:这个动作在很多人眼里是放松膝盖,两边膝盖都能得到放松,事实上这个动作也是给膝盖“上刑”,因为膝盖软骨没有血液供应,所以很难自我修复,而一条腿压在另一条腿上,更是加重软骨磨损,时间长了膝盖就受罪了。

3.经常拎着重物上楼梯:很多人认为上下楼梯能减肥,平时总喜欢走楼梯,有时买菜购物回来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也会走楼梯。但是大家应该也发现了,爬楼梯一般爬到三楼就会很累,感觉膝盖发酸,其实就是关节和软骨磨损太大了,如果到了35岁以后还经常爬楼梯,对膝盖的打击非常大。

二、保护膝关节的妙招

1.要经常变换姿势,切忌一个动作老半天。

2.要注意保暖,夏天不要猛吹空调。

3.尽量少扭转膝盖。

4.中老年人,尤其是半月板损伤或骨关节病患者,千万不要爬山、爬楼梯和蹲着擦地板。

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保养要点

1.好好静养。好多老年人闲不住,老在家里擦地搞卫生,这些活动其实会对膝盖造成严重损伤。

2.勤做自我按摩。坐着的时候,可以轻轻按摩膝盖周围,以促进膝盖血液循环。

3.游泳是膝关节损伤患者最好的运动方式。游泳时,膝盖几乎没有负重;而且经常游泳也助于控制体重,从而减轻膝盖的负担。


上一篇: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
下一篇:两类营养素有助提高抗体水平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