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教动态

教学科研

科教动态

“慢性肾脏病就在你身边”讲座进社区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07 10:20:28 浏览次数:
2020-11-07 10:20:282337次

       目前全球患有肾脏疾病的人约有7亿,每年由慢性肾脏病(CKD)导致的死亡可达240万人。鉴于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为提高人们对肾脏疾病的认识,提高重视性,2020年11月6日下午,由溧水区科协主办、溧水区人民医院承办的题为“慢性肾脏病就在你身边”的科协大讲堂活动,在溧水区永阳街道致远社区活动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了溧水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园园授课,参会人员主要是社区内居民。赵主任从下面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1、认识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CKD)定义为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3个月,对健康产生影响。其发病率逐年升高,公众知晓率低,患病后对家庭会产生经济压力等特点。慢性肾脏病分为5期,从1期到5期,疾病严重程度逐渐升高,5期即为俗称的尿毒症,需行血液透析替代治疗。当你有浮肿、贫血、泡沫尿、尿量减少、腰痛、食欲减退等症状时,你可能就患了慢性肾脏病,需至医院进行肾脏相关的一系列检查,比如尿常规、肾功能、肾脏B超、肾穿刺活检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2、认识高尿酸血症。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μmol/L (7.0mg/dl);女性绝经前>360μmol/L(6.0mg/dl),绝经后>420μmol/L(7.0mg/dl),即为高尿酸血症。当体内尿酸合成增加或者排出减少时,血尿酸水平就会升高。升高的尿酸会引起多系统多器官的损害:包括关节畸形、血管硬化、顽固性高血压、诱发糖尿病、肾脏功能衰竭等。降低血尿酸包括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的治疗两大方面。

       3、如何改变生活方式。低嘌呤、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多饮水、多食用碱性食物;禁食动物内脏、忌辛辣、烟酒、海鲜等;合理锻炼、控制体重;保持心情愉悦和充足的睡眠等。

赵主任的授课把专业系统的知识转换为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表述,赢得在场观众的积极互动和热烈掌声,整个授课过程,居民们热情度很高,认真听讲,用手机拍照,授课结束仍有很多人举手提问或至讲台与赵主任请教相关肾脏病的问题,赵主任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让社区群众对慢性肾脏病有了更多了解,对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相信在医疗机构、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定会达到共同的健康目标。



图片3.png



上一篇:“微波\射频消融治疗乳腺良性肿瘤”讲座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科教科主动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首次活动:护理创新课开讲了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