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教动态

教学科研

科教动态

“一白遮百丑之如何科学防晒”讲座进校园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19 16:05:08 浏览次数:
2021-05-19 16:05:082222次

白晰无暇的肌肤,一直是大多数人的愿望。美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白遮百丑”,只要肌肤白皙,整个人的感觉就更精神、更亮丽。美丽女人的肌肤不一定白皙,但肌肤白皙的女人一定比较美。除了美观的因素之外,亮白的肌肤是健康皮肤的标志。女人不只因为美丽要美白,还应该为了健康而美白。阳光中的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相当大,是形成黑色素的元凶,过多的阳光照射,可能形成细胞病变,甚至导致皮肤癌,这是健康的杀手。紫外线是生成黑色素的罪魁祸首,是美白的大敌。2021年05月18日下午,由溧水区科协主办、溧水区人民医院承办的题为“一白遮百丑之如何科学防晒”的科协大讲堂活动,在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活动礼堂举办活动邀请了溧水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黄丽丽授课,参会人员主要是学校师生黄医生从下面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1、认识紫外线

紫外线UV,根据波长范围和生物学效应被分为以下3个波段:短波紫外线UVC:波长100-280nm,穿透能力弱,全部被大气臭氧层吸收,不能到达地球表面。UVC可以破坏生物细胞膜,损伤DNA,杀灭微生物。医院用于消毒的紫外线灯就是人工UVC光源。中波紫外线UVB:波长280-315nm,可穿透大气层,占地表UV的5%,易被玻璃阻挡。能达到表皮基底层,可使皮肤晒红、晒伤,甚至诱发皮肤癌,在夏天、阳光直射时比较强烈。长波紫外线UVA:波长315-400nm,占地表UV的95%,穿透能力强,可透过薄衣物、玻璃等,并可穿皮肤表皮,到达真皮层,并且造成的损伤可以积累,导致光老化,被认为是衰老的主要诱因。它每时每刻都存在,全年无休。

2、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损伤一:红斑(晒伤)属急性光毒性反应,常常伴发褪皮、灼痛,也会导致色素沉着。防晒指数SPF就是根据UV照射后出现红斑的时间计算的。UVB主要引起表皮损伤,UVA引起真皮深层损伤,包括血管、各种细胞和胶原蛋白纤维的损伤。敏感肌表皮薄,更容易受到UV损伤。紫外线会加重炎症反应,所以有痘或痘印、皮肤损伤的人,晒后皮肤恢复得很慢。

损伤二:发黑(黑色素沉着),术语叫作黑化,指的是黑色素细胞感受到紫外线后会加速分泌黑色素,再输入到表皮细胞中,黑色素细胞自身体积也会变大,如此一来,皮肤就会发黑,黑色素的不均匀沉着,即造成色斑。对于已有的色斑——无论何种类型,都会被日晒加重。

损伤三:皮肤老化(光老化),紫外线导致胶原和弹性蛋白分解变性,年轻的皮肤中胶原蛋白纤维粗壮,条理清晰,年老了就变成一团糟,弹性下降、水分流失、自由基伤害更严重,粗糙黯淡起皱。紫外线还引起弹性纤维异常沉积,使皱纹加深加粗……因为紫外线是导致皮肤老化的最大因素,所以外源性皮肤老化又被称为“光老化”

损伤四:光敏性反应,本质上这是因部分人对紫外线敏感度高,接触后发生急性反应(但正常人不会),若摄食大量光敏性食物,其中的光敏成分与细胞中受体结合,会致严重的光敏性或光毒反应。

3、正确合理的防晒。遵循防晒ABC原则:Avoid(避免被晒)外出时尽量不直接暴露于阳光下,可以走在树阴底下或房屋下面。Block(硬防晒)可以选择长袖长裤、防晒伞、防晒帽、墨镜等,口罩(尤其是防晒口罩)也有一定的防晒力度。Cream(软防晒)没有任何一款防晒霜能100%阻挡紫外线,防晒霜只涂一次也没法保持最佳防晒效果。所以有条件的就多补涂几次防晒霜,硬防晒和软防晒同时结合,才可能达到最佳的防晒效果。

4、日常防晒的误区和问答。正是由于防晒的极端重要性,使得许多品牌和商家嗅到了商机,鼓励、诱导,甚至是通过谣言来促使消费者不恰当地使用防晒霜,或者单纯依赖防晒霜,一切以促进防晒霜产品的销售为目的,这被称之为“防晒恐怖”。通过对日常防晒的误区解读让大家根据情况恰当地使用防晒霜。

黄医生的授课把专业系统的知识转换为非专业人士通俗易懂的表述,赢得在场观众的积极互动和热烈掌声,整个授课过程,师生们热情度很高,认真听讲,用手机拍照,授课结束仍有很多人举手提问或至讲台与黄医生请教相关皮肤病的问题,黄医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让学校师生科学护肤、合理防晒有了更多了解,对日常防晒误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活动最后希望大家能正确防晒,拥有健康白皙肌肤

上一篇:南京市溧水区科协大讲堂——“院外心肺复苏”讲座
下一篇:“你的健康,我守护——脑卒中早期识别及院前急救处理”健康宣讲活动走进崇文社区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