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一瓶饮料“打倒”一名壮汉
作者:董云云 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董云云 2017-09-07727次
    近日,我院救治了一名昏迷的危重患者,过程相当曲折惊险。
    该患者为一名中年男性,近期出现口干、多饮、多尿等不适,但未引起本人重视。8月28日患者自觉口渴,一口气喝下一瓶2.5L的碳酸饮料,很快就出现意识不清,被家人送至我院急诊科,当时查血糖竟然高达80.65mmol/L,Ph值7.21,CO2结合力为6.0mmol/L,而血钠明显升高,最高达169.4 mmol/L,同时有肌酐和血钾异常,请内分泌科医生会诊后,立即判断该患者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综合征、急性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紧急收治入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血糖高渗综合征是临床上最严重的两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或昏迷,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极高。
    糖尿病专家、医学博士杨兵全副院长对该案例进行分析,认为此患者昏迷与发病前饮用碳酸饮料有直接的关系。患者体重约有160斤,可能发病前一段时间血糖已升高而没有重视。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饮用后血糖值如火箭般飙升,为了把过高的血糖转为脂肪,胰腺则超负荷生产胰岛素。而饮料中的咖啡因吸收后瞳孔开始放大,血压升高,肝脏把多余糖分泵入血浆,人体脑部的腺苷受体阻断身体的真实感受,身体的多巴胺释放增加,让人快感加倍,同时对饮料的依赖性增加。小肠里的磷酸和钙、镁、锌结合,加快人体新陈代谢,高剂量的糖与人工甜味剂加速尿中钙的排泄,同时咖啡因的利尿作用,使得钙、镁、锌、电解质和水流失,最终引发高渗状态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严重后果。
    杨兵全还指出:我们常饮用的碳酸饮料有可乐、雪碧、冰红茶等等,其主要成分包括柠檬酸、碳酸水等酸性物质以及白糖、香料、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了其中的糖分能够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其它的物质几乎不能为人体提供任何营养。常喝碳酸饮料容易使人发胖,易造成糖尿病、贫血、损伤牙齿、肾结石、骨质疏松、高尿酸血症等等。所以别因为一时过了嘴瘾,而伤害了身体健康,尤其是本身有糖尿病的患者。
    这位患者是幸运的,经及时抢救后病情好转,但有些患者因饮用碳酸饮料而致亡的病例却让人痛心不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能再让“一瓶饮料打倒一个壮汉”的悲剧重演。

 
一瓶饮料“打倒”一名壮汉

上一篇:我院进行第二轮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全院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
下一篇:我院成功开展肩关节镜手术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