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多科合作成功救治一危重多发伤患者
作者:余守强 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
余守强 2017-09-01736次
    患者扶某,男性,47岁,溧水白马人。因“外伤致右胸颌面部及右上肢等受伤疼痛半小时”于2017年8月11日入院。入院诊断:1.右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右肺挫伤;右侧气胸;右侧胸壁及皮下气肿;2.下颌骨骨折伴下颌软组织裂伤;3.右侧锁骨骨折,右侧肩胛骨骨折;右侧尺桡骨双骨折。胸外科值班医师接诊患者后,在我院重症医学科的密切配合下,积极组织抢救,我院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及骨科医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患者入院后不到2小时出现休克症状。经过讨论,多学科制定周密详尽的救治方案,有条不紊地抢救患者。在不到半小时内,静脉通道建立、备血、气管切开、右侧胸腔闭式引流、口腔伤口清创缝合及右侧石膏托固定前臂双骨折均已完成。
    经过补液、输血及血管活性药物的治疗,持续12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终于恢复平稳。胸外科和重症医学科继续给予抗感染、支持治疗,注意防止肺水肿。
    但是,患者右侧前胸壁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软化,吸气时凹陷,呼气时隆起(连枷胸),呼吸机撤机困难。患者还合并右侧肩胛骨折、右侧锁骨骨折、右侧前臂骨折及下颌骨骨折。
    胸外科、骨科及口腔科再次讨论后决定,在呼吸机相关性肺部感染出现前,由胸外科医师行右侧前胸壁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由骨科医师同台麻醉下行右侧锁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其余骨折等患者病情稳定后再决定是否手术。结果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可撤离呼吸机,术后第五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患者正在接受进一步诊治。
    该患者能够抢救成功的关键是,首先需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有条不紊地组织人员;其次多学科的合作;而且经治医师需要对伤情及疾病演变规律有个较准确的整体评估并给予恰当的治疗。

上一篇:我院开展肾穿刺活检术
下一篇:内分泌科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