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内分泌科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作者:董云云 时间:2017-08-26 浏览次数:
董云云 2017-08-26829次
一场别开生面的内分泌疑难病例讨论会
——内分泌科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2017年8月22日下午,溧水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在示教室举办了一场关于“席汉综合症”的疑难病例讨论会,并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
    讨论会由杨兵全副院长主持,参加讨论会的有内分泌科蔡祥增主任以及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进修医师、实习医师、其他专科医师,还有胸外科、心血管内科、妇科主任。
    首先,章雯主治医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1例诊断“席汉综合征、垂体危象?”的病例,包括患者的病史、查体、辅助检查、诊疗方案、转归以及外院的后续诊疗经过。多名医师围绕该病种所关联的理论知识,通过各自的幻灯片予以讲解各自准备的内容,展开讨论。这不仅是一次疑难病例讨论会,更是一场学术盛宴。通过Seminar教学法的这种形式,增强了青中年医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让在场的内分泌专业医师、其他专业医师、进修医生、实习医师以及护理人员收益良多。
   
杨兵全副院长对该疑难病例的诊断思路进行了系统解析及点评,并指出疑难病例讨论会反映了一个医院对疑难疾病的诊治水平,更是体现了一个医院临床医师诊治病人严谨的态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告诫年轻医师应结合临床病例多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自身诊疗水平。他表示:“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青年医生和专家参与到疑难病例讨论中来”。
    为研究某一个问题而共同探讨,这种教学方法为“Seminar”教学法,它最早出现在1732年德国虔敬派教育家弗兰克所创办的师范学校,是学生为研究某一问题而与教师共同讨论的一种交互式教学路径。其核心是充分挖掘课程参与者(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的专业潜能,就某些共同关注的问题即“专题”,最大限度地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讨论,从而对某一专题的深化理解,达到解决临床问题的一种教学方式。
    Seminar教学法的具体实施为:1、准备工作:首先选定一名医师作为主讲人,主讲人需要提前2周~3周将拟定的seminar专题或需要讨论的问题向参与讨论的医师公布,并查阅资料准备制作幻灯。2、讨论阶段:此阶段主讲人一般通过多媒体形式报告本次Seminar涉及的主要概念、基本内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导医师之间深入交流。参与者围绕Seminar主题,针对主讲人和其他回应人的发言,可以向主讲人提问,或对主讲人提出相反的观点,主讲人可以进行解释、补充甚至反批评。指导教师会坐在他们中间参与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适当的引导补充,对所讨论主题的复杂情况进行解释,对讨论内容进行点评等。3、Seminar过程的总结:由主讲人对Seminar所讨论的主题进行总结,每位参与者会后对该专题进行系统的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临床医师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伦理、社会、法律等问题,同时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日渐显著,故需要医师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因此医学教育的重要任务应该是使医师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医疗服务环境,教学的目的在于教会医师如何学习的能力。在临床工作中选择几种具有代表性、资料全面的常见病种作为Seminar的专题,侧重于选择临床常见的实际病例或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例,以锻炼医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根据医师的需要,选择阅读文献中感兴趣的问题作为讨论主题。这种教学法的重点在于让参与者能针对专题深入思考和讨论。充分地调动医师研讨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实践中锻炼临床思维,达到知识积累的目的,同时激励创造性,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医师也能够在阅读、发言、讨论、总结及写作等多方面得到锻炼。总之,在临床教学中开展此类教学,一方面能充分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激发医师的求知欲,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从而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另一方面,还能激发医师的创造动机和创造性思维,实现从知识再现型向创造型的飞跃。

 
内分泌科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内分泌科首次使用Seminar教学法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上一篇:多科合作成功救治一危重多发伤患者
下一篇:博士专家团义诊保百姓健康 德国医学生交流展溧医国际化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