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双镜联合切肿瘤,古稀老人不烦忧
作者:方兴超 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方兴超2020-01-14930次

近日,普外科收治了一例特殊的外地患者。该患者是一位女性,年过古稀,已有78岁高龄,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病史,近一月余来常常出现上腹部隐痛不适。后在当地医院经CT查出胃占位,考虑间质瘤可能。欲行手术治疗,当地医院手术方案为传统的开放手术。患者身材肥胖,且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无疑是极大的。患者子女为寻求微创手术治疗,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嵇振岭院长是著名的微创外科专家,遂来到了我院入住于普外科。 然而术前胃镜检查又有新的发现,除胃角有一直径7厘米大肿瘤之外,胃腔内还有一个直径1厘米肿瘤位于贲门下胃体小弯侧高位,属于双病灶。术前讨论中,普外科张恒主任分析病情,患者胃部双病灶,手术一并切除将损失大部分胃组织。如一期手术切除胃角大肿瘤,二期行胃镜下切除贲门下方小肿瘤,可以保留较多的胃组织有利于胃功能的恢复。但是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二次麻醉及手术,不仅使患者再次承受痛苦,且会增加手术及肿瘤进展的风险。张恒主任根据患者情况,建议行腹腔镜联合胃镜手术(双镜联合)治疗,先在腹腔镜下完成胃角肿瘤切除,再在胃镜下行胃腔内肿瘤切除(ESD治疗)。在腹腔镜的监控下进行ESD治疗,能进一步保障ESD手术的安全,如术中出现胃穿孔、大出血情况,可及时处理。一次麻醉、一次手术解决全部问题,患者及其家人欣然同意双镜联合手术。

在完善术前准备、详细制定手术计划后,手术团队由普外科嵇振岭院长、张恒主任、消化科王小平主任组成。手术中先在腹腔镜下游离胃角肿瘤周围组织,顺利切除胃体肿瘤,肿瘤直径7cm大小。然后胃镜下对贲门下方小肿瘤进行切除,腔内肿瘤直径约1.0cm,完整切除两处肿瘤,内镜下观察胃内无出血无穿孔,手术过程顺利。大肿瘤经由腹壁操作孔取出,小肿瘤经由口腔取出,减少了腹壁的创伤。术后第一天患者就能下床活动,精神状况良好,手术显示了良好的微创效果。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对医院的医疗水平赞不绝口。

近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进步和人们对手术后美观的要求,微创手术现已成为常规的手术方式,疗效也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肯定。然而有一些临床问题不能由单一的腹腔镜或内镜解决,双镜联合则充分发挥了软硬镜各自的优势,使某些临床棘手问题迎刃而解,进一步拓展了微创技术的应用领域。双镜联合治疗胃疾病的优点在于发挥了腹腔镜及胃镜各自的优点,在腹腔镜保护下经胃镜肿瘤的切除,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减少并及时处理内镜治疗并发症,如:胃穿孔、大出血等。有学者认为双镜联合已成为近年来新兴的微创外科技术,内镜与腹腔镜能够优势互补,相辅相成,与单纯的腹腔镜手术相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更小的创伤,更低的术后并发症及复发率。腹腔镜与内镜技术诊治胃肠道疾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我院再次成功开展双镜联合手术,积累了多学科联合诊治经验,提高了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不仅造福于溧水地区的患者,也为外地求医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砥砺前行,终结硕果 ——“2019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大会”我院获多项表彰
下一篇:我院病理科荣获全国免疫组织化学室间质评合格证书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