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溧医支援在武汉】赴鄂抗疫,无怨无悔!
作者:邱曦 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邱曦2020-04-131142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从武汉封城的那天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已经15天,全国各地医疗力量的投入,社会各界爱心的支援,让人在这场寒冬的战役中,看到希望和力量。

今天距我院第一批赶赴武汉支援的天使出征,已是第12天。刘辉、王凤凤、杨秋悦被分配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秦艳萍则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支援抗冠工作。经过严格的培训,带着冷静沉着,凭着过硬技术,4位白衣战士走进病房,与病毒抗争。

逆行而上,我们是白衣战士

毫无疑问,前去支援是有风险的,害怕吗?他们有的新婚,有的有孩子,青春年华,有牵挂,也有美好的憧憬等着去实现。选择逆行,是一份勇气,舍去那些大道理,留下的是良心和职责担当。

秦艳萍在收治新冠肺炎的ICU(重症医学科)里工作,她说:“这里的各位老师都很热情和蔼,询问我们的个人想法,问我们愿不愿意、敢不敢去抗击肺炎的最前线、重灾区?我们几个人一致表示愿意,争取去最危险的地方,于是我们被分配到了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的ICU里,既激动又紧张!”

王凤凤在日记中对母亲写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有一个2岁的孩子,我能感受到那份爱。只是亲爱的妈妈,您知道吗,我的工作可以照顾更多的妈妈、更多的孩子、更多的武汉受疾病困扰的家庭。武汉的医务人员真的太累了,他们已经坚守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在超负荷的工作,缺防护用品的情况下也坚守岗位。

在与前方的联系中,4位姑娘骄傲的告诉小编,她们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秦艳萍说,姐妹们告诉我,入党意味着今后的一切言行举止都要符合党纲党纪,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可是我很坚定,我的理由很简单,我就想在白大褂衣领光荣地戴上那个金灿灿的小党徽,像我的前辈一样,跟随他们的步伐前行奋斗。

辛苦付出,防护服下最美的面容

有决心更有付出,支援工作是忙碌的,秦艳萍防护服一穿就是5个小时,肺活量较小的她一度出现胸闷头晕的症状,差点晕倒了,鼻子被口罩磨破了,也贴了创口贴。她说:“这种感觉只有穿过的人才能明白,很多女同事由于长时间穿尿不湿出现了尿路感染的问题,甚至发热。”

王凤凤也在日记中写道:“来武汉的第八天,渐渐适应这里高强度的工作。之所以说高强度,一是因为病患的病情普遍较重,60多个病人6名护士,工作量很大;二是有别于一般病房的工作流程,需要穿上四层衣服,戴上两层手套以及口罩、帽子、护目镜,坚持四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个班次下来,衣襟都被汗水浸透,双手也被捂得红肿脱皮,脸颊上被勒出深深的口罩印迹。自己照照镜子感觉都有些滑稽,却又有种踏实和幸福感。”

开心忙碌,一点点战胜病毒

忙碌的工作中,最令她们开心的要数工作的顺利开展,患者的逐渐康复。

秦艳萍支援的第7天,负责两位重症新冠患者的护理工作,中午一位患者翻身大便时呼吸机出现报警,她第一时间就想到可能是呼吸机管路漏气了。经过重症5C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她,很快就找到故障原因并解决,得到了值班医生的赞许。

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的杨秋悦,接触的都是确诊“新冠”的病人,有轻症患者也有重症患者。重症患者有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的,有带无创呼吸机呼吸的,也有高流量氧疗的,还有做CRRT治疗的,在护理的过程中得更加细心。轻症患者,更多的是交流与沟通,给予他们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她说:“这段日子有辛酸也有感动,纵使层层防护服、口罩、手套闷得透不过气,但听到他们说感谢江苏医疗队支援,看到他们很多人都怀着积极生活下去的决心,非常感动。”

刘辉说:“最开心的就是每天都有治愈的病人出院,一点点向胜利靠近。有一位患者康复了,十分感谢我们从江苏过来支援,想送一幅锦旗给我们,但是找了几天没有一家店开门,最后拍照留念。”

王凤凤说:“带队老师和武汉当地的老师都夸我们,操作又快又好,患者也给予我们无比的信任,听说是江苏医疗队,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在外乡能代表江苏人,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调侃,以前总烦三基考试频繁又严格,面对疫情,强烈感受到打牢基础的重要性,因为抗疫之战就是赛跑,没有过硬的本领跑不赢病毒,救不了命。她说,在这儿深深地感受到了职业的使命,存在的价值。

家人支持,病毒无情人有情

高强度的工作下,人的精神压力不言而喻。然而病毒无情人有情,四位纷纷感慨,她们收到了许多的支持与关心,让她们很感动。

同行前去支援的战友们,分开前分发了自己携带的生理盐水,分享防护经验;带队老师和当地的老师对她们很关心,送消毒液、护士鞋,竭力解决她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患者也会关心他们吃饭了没有,拿出吃的让他们吃饱吃好;还有很多热心人士给医疗队送来了水果零食,为她们打气加油。

来自本院的关心也时时温暖着她们,慰问家人,分批寄出防护用品,时刻嘱咐。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防护用品够不够,每天她们都会在微信上收到来自领导、同事的关心。她们说,各种关心,各种嘱托,仿佛冰天雪地里一团火,瞬间温暖了胸膛。这份关爱与支持,更让她们坚定了赴鄂抗冠的决心,无怨无悔!

忙碌之余,最惦记的还是家里人,与家人的联络也是她们的放松一刻。这次支援武汉,家中人给了她们很大的支持。母亲在电话中叮嘱多注意身体,父亲盯着电视新闻,期盼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孩子每天发来视频耍泼撒娇、加油鼓劲……

回到开头的问题,害怕吗?她们说:“有牵挂,但不害怕,身处一线,反而越来越坚定了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她们相信平静而安宁的生活不远了,为了爱与希望,她们愿意负重前行。

最后借用刘辉丈夫的诗一首,为前方的天使们加油。

少年立志学名医,终成理想赴战场。

乃成新婚双飞燕,单燕却飞赴汉阳。

人间疾苦家破亡,危机重重愁断肠。

便有娇女披武装,不畏疫毒冲前堂!

是非面前舍小家,情意浓浓爱无疆。

甚幸有此白衣装,保家卫民守土壤!

 


上一篇:【集结号】溧水区人民医院1小时内抽调38名医务人员再援武汉!
下一篇:对症下药,解决医院“停车难”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