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大爱无疆,光辉灿烂 ——奔赴武汉疫情前线的“90后”护师刘辉
作者:呼吸内科 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呼吸内科2020-06-16958次

“国家危难面前,少一点儿女情长吧。”这是刘辉奔赴武汉疫情前线时留给丈夫的一句话。

1995年出生的刘辉,是个标准的“90”后——在人们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独生子女”的政策,使大部分“90后”都曾是家里的“惯宝宝”,谁不是父母心头的一块肉呢?当老一辈都在质疑“90后”能否挑起将来社会重担时,像刘辉这样的人就是回应那些质疑的最好例子——“90后”也挑大梁,也更是新时代社会的中流砥柱!

2003年,非典来袭,那时的刘辉才8岁。“非典”的来势汹汹让整个神州大地都笼罩在恐惧的阴影下。可是偏偏有这一群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些为了人民生命健康而不顾自身安危的医护人员,就给还在读小学的刘辉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从此,立志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护者的志向就悄然出现在她的脑海里。

2015年刘辉于潍坊医学院毕业,同年,刘辉进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工作,专业技术职务护师。岗位再小,也要做一枚“螺丝钉”,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光和热。在工作期间,刘辉一直兢兢业业,对病人关心体贴,对同事热情帮助。因其护理操作优秀,荣获“2018年护理操作竞赛优秀奖”与“ 2019年护理操作竞赛二等奖”。但是一个人的水平提升不能代表整个科室的水平提升,于是刘辉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带领全科其他同事进行操作示教,并负责规培人员操作考核,同事们因此都很感谢她。为了学习最新的业务理念, 2019年7月刘辉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修学习,进修学习完毕后,她仔细总结经验,把先进的护理规范及流程整理归纳,以供科室学习参考。在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工作的5年里,刘辉先后在医院外科、ICU、呼吸内科工作,积累了大量护理经验,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刘辉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2017年2月的一天上午,刘辉陪母亲在医院挂号问诊。突然从楼梯口传来惊叫哭喊声——是一位老人瘫倒在地,呼吸心跳骤停。在这危急的时刻,刘辉也没多想,身着便服就上前抢救病人。她主动帮助急诊医生及护士挤压呼吸气囊,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一开始急诊医护人员以为刘辉是病人家属,看到她动作娴熟、手法专业,经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本院的护士。她觉得,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是她的责任,不分是否在岗,只要有需要,她就必须上前。刘辉也热心于公益献血事业,为了救助病人,至今为止她已献血累计达600cc。

2020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使人们回想起了十七年前的“非典”危机,可是这场从武汉发起的疫情比“非典”还要凶猛。正值春节前夕,刘辉看到了医院发出的关于前去武汉前线支援的通知。她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2003年那些和“非典”病毒战斗的医护人员的英勇模样,于是刘辉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准备前去武汉的战场。家人得知后,很担心她的安危,可是她为了让家人宽心,却对此“轻描淡写”。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处处充满着危机。新婚还不到半年的她,为了帮助武汉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她硬生生的“舍小家,为大家”——这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发生在了刘辉以及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身上!

大年初一中午,刘辉就接到了紧急集合出发的通知。顾不上和家人告别,她便背上沉重的旅行包,拖着厚重的箱子出现在了临行的集合仪式上。集合完毕后,为了能早一秒参与与病毒的斗争,南京医疗队组成28人,连夜赶往前线,终于大年初二凌晨到达武汉。那天武汉城天降小雨,仿佛是上天看到了这人间苦难而默默流泪。

疫情的阻击战是艰苦的。和刘辉一起同行的同事都是爱美的小姑娘,可在此特殊时刻,谁也顾不上自己,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一层又一层,就算里面汗已经湿透,也要坚持完成任务。下班之后,脱下层层装备,脸上、鼻梁上已经是几条深深的勒痕了。

如此奋不顾身的支援精神,感动了武汉人民。病人们很是感激,也有好多热心人士送来了水果零食给医疗队,为他们打气加油。虽然在武汉工作很苦很累,但刘辉心里却十分满足——不庸庸碌碌,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心里,把国家人间疾苦刻在脑中,勤勤恳恳地守护好自己的职责,难道这不是一份大爱吗?

爱是一种热情,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奉献。可是大爱不仅仅是热情,而是持久的激情;大爱不仅仅是勇气,更是无畏的果敢;大爱不仅仅是奉献,更是无私的付出!

我们相信,有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人民,有负重前行、敢于“逆行”的医务人员,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援,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起岁月静好、百姓安康……

image007.jpg


上一篇:【溧医支援在武汉】赴鄂抗疫,无怨无悔!
下一篇:【在武汉】溧水医疗队来了,战“疫”开始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