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超时空尖峰对话——我院超声医学科参加“5G造影云介入”全国病例远程研讨会
作者:超声医学科 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
超声医学科2020-10-171022次

近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溧水分院超声医学科经遴选成为全国四家代表单位之一,应邀作为病例提供单位参加由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主办的“5G造影云介入”全国病例远程研讨会。

此次全国病例远程研讨会采用了最新的5G网络技术实时连线千里之外的专家,会议共吸引了约15万超声医学及相关临床医学同仁在线研讨,并向全国展示我院超声医学科在5G医疗应用及超声造影技术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我院超声医学科于2019年、2020年先后被江苏省医师协会超声分会授予“江苏省超声造影专家单位”(全省共家16单位,溧水仅1家单位)、“江苏省超声造影培训基地”(全省共9家单位,溧水仅1家单位)。此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我院超声医学科超声造影及5G远程技术发展再登新高度,逐步跻身全省乃至全国超声造影一流单位。

病例简介

黄女士,甘肃籍,21岁,自觉双乳疼痛一年余,未做特殊处理,近日可触及左乳包块,疼痛加重,到我院门诊就诊,门诊医师在询问病史及完善相关临床检查后,开乳腺常规超声检查。

在常规彩超检查发现些许不寻常的特征后,超声检查医师按照相关诊疗规范,建议黄女士进行乳腺结节超声弹性成像检查及乳腺结节超声造影。

综合分析

超声医学科常新主任接诊后,耐心细致地补充询问患者家族史后发现,患者近亲属曾有乳腺恶性肿瘤病史,其本人属于乳腺恶性肿瘤遗传易感人群。

常新主任按照标准流程,先后为患者进行了二维彩超、多普勒检查、触压式弹性成像、剪切波位移弹性成像及超声造影检查。

远程研讨

在实时查阅了超声影像资料并在线沟通病史详情后,来自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罗葆明教授及广西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张巍教授分别对此患者的超声影像信息进行细致梳理、分析,并给出专业的超声医学诊断建议,为患者后续精准治疗保驾护航。病例研讨过程中,两位教授对我院超声医学科的规范操作和留图留下了深刻印象,交流过程中提出了赞赏与表扬。

治疗转归

通过标准的图像采集及细致的病情研讨,相关临床科室很快便锁定了疾病可能的类型,并设计出适宜患者的治疗计划,经术后病理证实,与超声造影检查结果相符。

超声造影科普

作为目前最先进的超声成像技术之一,超声造影检查能提供比普通超声更丰富、更明确的诊断信息。它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的血流灌注信息,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并对病变良恶性进行影像学的鉴别。

超声造影应用范围很广,包括全身多个系统,目前我院已开展的包括:

1、甲状腺、乳腺、腹部脏器(肝胆胰脾肾)、浅表淋巴结等局灶性病变;

2、输卵管四维超声造影检查通畅度;

3、介入超声术前、术后评估等。

咨询预约

患者可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7:30~11:00,下午2:00~5:00),携带近期常规超声报告,到溧水人民医院门诊楼2楼5区超声医学科6号诊室咨询。

或关注溧水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官方微信公众号《超人微创》在线发送图文信息咨询预约。

37918d6f3c309d9fcc95ac8d15f67ca.jpg


上一篇:超声引导下的乳腺脓肿穿刺抽吸术帮助患者治愈顽疾
下一篇:“颅内炸弹”难不倒拆弹专家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