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手到病除——泌尿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起复杂泌尿道结石手术
作者:张坤 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
张坤2020-10-171119次

发散式提出手术方案,创造性的开展手术治疗,我院泌尿外科团队在科主任胡明进的带领下,成功为一例多发泌尿系结石合并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实施手术。

家住南京的李先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病史二十余年,此次因“双下肢水肿一月”于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李先生患有双侧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其中右侧肾盂积水明显,结合肾功能及临床症状,需及时手术处理双侧输尿管结石以解除输尿管梗阻症状。

当前输尿管结石手术多采用截石位,然而,李先生同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僵硬,常规截石体位很难进行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患者入住我院之前曾于当地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但由于结石复杂,最终手术以失败告终。

当地医生建议患者至省人医就诊,但正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且上级医院离家远、医疗费用高、就医排队时间长。患者及亲属经多方打听,了解到我院泌尿外科主任胡明进是溧水区有名的泌尿外科专家,擅长各种泌尿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在处理复杂输尿管结石、肾结石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李先生来到我院泌尿外科,术前查尿常规提示白细胞升高,考虑泌尿系感染存在,但肾功能较差,一方面需积极抗感染,另一方面充分术前准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安全施行手术解除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最大程度保护肾功能。

术前讨论中,胡明进与团队认真分析患者病情,患者目前主要诊断有:双侧输尿管结石、双侧肾结石、慢性肾病3期、泌尿道感染、强制性脊柱炎、高血压病等。分析主要存在的手术难点有:1.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髋关节僵硬,普通截石位会遇到患者第一次主刀医生的相同难题(即普通截石位输尿管镜根本无法顺利置入输尿管内);2.患者泌尿系感染、结石复杂、手术时间长,如立即手术,术中、术后发生感染性休克可能性较大,感染控制后手术相对安全,但患者肾功能较差,如不及时处理结石解除梗阻,肾功能会进一步恶化甚至发生肾功能衰竭可能。胡明进认为患者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需尽快实施手术,建议优先处理“右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

胡明进针对主要问题发散式地提出数个备用方案:术中如果普通截石位手术困难,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体位(如左低右高截石位、平仰卧位等);另患者泌尿系感染存在,术前积极抗感染,术中需控制水压,最大限度降低感染性休克发生几率。

在充分术前准备后,患者于5月12日在全麻下行“右侧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双侧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手术团队由主任医师胡明进、主治医师吴荣鑫、住院医师张坤组成,手术中先采用普通截石位,由于髋关节僵硬,输尿管镜无法顺利进入输尿管内,遂调整体位,抬高右下肢,稍降低左下肢,经体位调整后,输尿管镜顺利进入输尿管内,成功进行了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输尿管结石处理完成后,改俯卧位,再行处理右肾结石,整个手术过程顺利。

术后第一天患者精神状况良好,复查肾功能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手术显示了内镜的微创效果,更体现了胡明进及团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超高的手术水平,给年轻医生提供了一个经典的手术案例。

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此例输尿管镜+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手术的成功进行,为溧水区及周边地区的复杂泌尿道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

1.jpg


上一篇:溧水区人民医院院长嵇振岭一行检查指导晶桥中心卫生院
下一篇:神外“首”艺 B超精准定位下摘除颅内肿瘤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