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警惕】双下肢麻木原是巨大罕见椎管内肿瘤压迫
作者:神经外科 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神经外科2020-12-161038次

近日,我院神经外科手术团队在中大医院成惠林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巨大罕见神经鞘瘤摘除术。

患者韩某某,女,66岁,十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双下肢麻木,且常于减轻活动后症状加重。患者之前曾到省内多家医院就诊,长期以“椎间盘突出症”进行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近日,患者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疼痛加剧。饱受病症之苦的患者经多方打听,慕名来到我院求医。

神经外科主任焦磊博士为患者进行了诊疗,在行MRI检查后,发现患者T12(胸12)-L1(腰1)水平椎管内占位,诊断为椎管内占位,已出现脊髓受压症状,且随着肿瘤增大,可能进一步压迫脊髓致完全瘫痪,应尽快手术治疗。

患者入院后,由主任医师焦磊、副主任医师丁俊宏、主治医师余前、许健、潘榆春组成的医疗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讨,认为该患者椎管内硬膜下占位诊断明确,但该肿瘤发自于神经根,切除肿瘤的过程中很可能损伤甚至需要切断神经根,造成患者肢体部分感觉和运动功能的丧失,手术风险极高,难度较大。经充分研究,团队认为神经外科脊柱与功能团队做过数例此类手术,有成功的把握。

经过精心、细致、周密的围手术期准备后,9月5日上午8点,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在中大医院教授成惠林的指导下,焦磊、丁俊宏和许健共同为患者实施了显微镜下椎管内占位切除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的肿瘤发自于数根神经根,位于胸12椎体平面下部至腰2锥体平面上部,呈淡黄色不规则串珠样,质韧,且瘤体巨大,长约10cm,系临床上罕见椎管内占位病例。神经外科团队沉着应对,电凝后切断肿瘤供血动脉,分块切除肿瘤组织,钝性分离肿瘤与脊髓粘连处,最终完整切除肿瘤。该肿瘤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为“神经鞘瘤”。

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患者腰腿部疼痛麻木症状立即缓解,下肢感觉功能快速恢复,经过精心医治和护理最终顺利康复出院。解除病痛的患者对神经外科团队连声道谢。

神经脊柱组亚专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丁俊宏表示,许多椎管内肿瘤患者都和韩奶奶一样,症状隐匿,紧张缓慢,常常被误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腰肌劳损,延误了治疗。广大市民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腰腿疼痛麻木,不妨做个胸腰椎的核磁共振,或许能找到真正的病因。

近几年来,神经外科团队已成功开展多例椎管内肿瘤手术,包括颈椎、胸椎、腰椎的神经鞘瘤、脊膜瘤等,此类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但在神经外科医疗及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均取得较好的疗效,进一步扩大了神经外科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良好口碑。

目前我院神经外科在焦磊博士带领下,可常规完成各类颅脑复杂手术,如大脑镰旁脑膜瘤切除术、脑深部转移瘤切除术、椎管内肿瘤切除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开颅动脉瘤夹闭、脑血管畸形切除术、三叉神经及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等。开展手术的难度与质量,一直走在本地区及周边地区前沿。神经外科将继续以此为契机,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广大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640.webp.jpg


上一篇:【新时代文明实践】我院社会志愿者走入贫困户家中
下一篇:提档升级——我院白马院区顺利晋升为二级综合医院!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