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48小时,一座小型“应急医院”的诞生
作者:宣传科 时间:2021-08-10 浏览次数:
宣传科2021-08-101222次

以感染楼为中心,建设一座小型“应急医院”。在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会议上,院领导一锤定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工程迅即启动。

图片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时间、材料、人员等种种问题被项目负责人张立平压成了一句斩钉截铁的话——“一定到位”。

功能分区、线路设置、人员调配、流程再造等诸多问题被医院疫情防控副组长陶孝玲副院长压缩成了三个字“没问题!”

8月3日晚开工,8月5日完工交付,发热门诊改扩建项目耗时48小时,占地500平米,配备预检分诊处、挂号收费处、安保室、药房、核酸检测等候区、独立的留观患者输液室、卫生间等功能区,连同原来8号感染楼的发热门诊诊区,实现了发热患者全闭环管理,仿佛一座小型“应急医院”。



01全力推进,48小时建成

随着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作为新冠出院病人的康复医院。溧水区人民医院全面接受了中医院的住院患者和透析患者。医院作为南京市疫情防控的“定点医院”,承担着疫情期间南京南部地区隔离、封控小区所有高风险患者的诊疗任务。

原来的发热门诊面积较小,分区不够合理,无法满足大量发热或高危患者的就医需求和防控要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江苏工作组“关于加强发热门诊建设”的建议,我院于8月3日开启发热门诊改扩建项目,计划2-3日内完成发热门诊改扩建工程。

图片

院助张立平牵头,基建办副主任李康全力配合,中建安装公司承担建设任务。现场设计、同步施工、夜以继日,在疫情和高温的双重压力下,克服工期紧张、场地狭小、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调集100多名工程人员,终于8月5日顺利完工交付使用。改扩建后的发热门诊占地500平米,能同时容纳200多名患者的就诊,大大提高了发热门诊的工作效率。

工程交付使用后,在医院疫情防控副组长陶孝玲副院长的部署下,门急诊部立即进行功能区域划分、诊疗流程优化,人员调配补充。

图片

患者到方舱CT路途较长,老人、体弱的患者怎么走?陶院长为患者着想,多方联系,最终在溧水区产业集团无想山公司的支持下,调来两辆观光接驳车,用于接送患者往返方舱CT室。

图片

车辆的防护、消毒谁来做?线路怎么设定?陶院长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尽可能在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下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垃圾站点等室外区域,经常能看到陶院长清瘦修长,汗流浃背的身影,她每天都要顶着烈日对各个重点岗位、重点场所巡查多次。



02闭环管理,一站式就诊

“应急医院”由一栋感染楼、一排候诊室、5间联排独立房间、一个核酸报告等候大厅构成。感染楼一楼设置发热诊室4间,配备检验、移动B超机、移动DR、移动心电图等设备,用于不同类别的发热患者和高危患者就诊;诊室对面就是候诊区4间,其中妇女、儿童专门候诊区2间;新建联排5间用于预检分诊、挂号收费处、药房和安保。改建的核酸检测报告等候区占地面积近200平米,配备开水间、自助取报告机、自助售货机、卫生间等设施。其中附加设立的6间独立观察、输液室用于发热患者、高危患者的留观和输液用。诊区所有房间配备空调、消杀用品、自助挂号、自助取报告等设施。科学化布局、人性化设置的小型“应急医院”让患者不出诊区就能完成全套闭环管理,做到了人性化与科学化的完美结合。

图片

图片

据医院门急诊部主任黄刚介绍,所有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都要接受核酸检测排查,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挂号、就诊、检验、核酸采集、收费、取药等服务都可以在发热门诊内“一站式”完成。

图片

“我们很多措施除了考虑防疫要求,也尽量人性化,照顾患者的各类需求,比如增加了母婴候诊区,孕产妇儿童候诊区,还有接驳车往返于发热门诊和方舱CT之间,为腿脚不方便的患者提供便利。”副院长陶孝玲说。



03坚守一线,全力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证不漏掉一例可疑病例,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医院将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分开设置,医务人员彻夜忙碌,2小时内腾空感染科5层病区,作为隔离病房和缓冲病房。规范病房设置、组织人员培训、明确制度流程、安装标识导示……都在一夜之间全部完成。溧医速度和效率的背后是各个部门的高速高效运转,默契配合,是每个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

图片

图片

发热门诊不光收治各种原因的发热及具备新冠十大症状患者,同时还为中高风险地区、隔离封控小区、隔离酒店需要救治的患者提供救治服务。为不让一个可疑病人漏掉,所有医生将每个患者都当疑似新冠病人来对待,将就诊患者控制在视线范围内,送血、缴费、做检查等都由护士带领完成,尽量减少患者和别人接触的可能,切断潜在的感染风险。副院长陶孝玲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夏日炎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工作一整天,防护服穿起来非常繁琐,为节省防护服,也节省时间,医护人员常常工作八九个小时不喝水,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心静自然凉”,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N95口罩的年轻90后主治医师郭长征笑道。发热门诊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很年轻,有的从疫情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他们用汗水和热血挑起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坚守一线,全力奋战。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溧水区人民医院始终冲锋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守着全区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早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就已经涌现出了100多位省、市、区的先进模范人物。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能够打赢。


上一篇:非常时期,“黄码”孕妇顺利分娩一一溧水区人民医院产科团队全副武装,力保母婴平安
下一篇:【重要公告】溧水区人民医院近期核酸检测须知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