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中医外治,穴位贴贴辅助减轻化疗副反应
作者:侯莹 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侯莹2021-11-121216次

推开肿瘤内科医生办公室的门,缕缕中药清香扑面而来。“咦?你们是把中药房搬回来了么?”进出的同事总会不约而同地发出疑问。

原来是肿瘤内科副主任中医师严波、侯莹强强联手,正在为化疗患者做中医外治。

“中医外治与中医内治一样,治疗范围遍及内、外、妇、儿、骨伤、皮肤、五官、肛肠等科,特别是对于不肯服药、不能服药的患者,具有独特的疗效”严波说。

我院肿瘤内科目前开展的中医外治项目有穴位贴敷治疗、中药热奄包治疗、中药熏洗治疗三种。

穴位贴敷治疗的作用主要是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散寒除湿、调理脏腑、防治防病,是通过将中药贴敷于人体相应的腧穴达到治疗作用。目前肿瘤内科常将此法用于化疗副反应的防治,如失眠、腹泻、多汗等,可明显减少化疗后消化道反应的发生,起到益气扶正、固表止汗等功效。

中药热奄包治疗原理是利用热气将包内的中药药性挥发作用于患处,从而起到治疗作用。其作用取决于包内中药的种类。一般来说,具有祛风散寒、行气活血、利湿消肿、通络止痛的疗效。目前肿瘤内科常用于胃寒腹痛,骨转移疼痛、关节炎疼痛等。

中药熏洗治疗是将中药煎煮后,先利用蒸汽熏蒸,再用药液淋洗、浸浴全身或局部患处的一种防治疾病的方法。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解毒化瘀、扶正祛邪的功效。目前常用于化疗后周围神经病变、痔疮的防治。

大部分肿瘤患者食欲欠佳,服药依从性差,如何提供更高效的治疗,一直是肿瘤内科努力的方向。副主任中医师严波、侯莹均为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接受过中医学系统培训,并在江苏省中医院进修学习,通过十余年临床经验的积累及省中医院多位主任的临床指导,熟练掌握中医外治的精髓,即辨证论治、理法合参,一人一方,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药物。

未来,肿瘤内科将在现有治疗基础上,继续探索中医疗法,如耳穴埋籽、穴位注射、药枕等项目,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上一篇:抗击疫情,你们辛苦了 ——区实验小学蚕艺坊学生致敬我院医务工作者
下一篇:急诊专科知识竞赛——以赛致学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