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双镜合璧”保子宫,宫颈肌瘤“去无踪”
作者:王佳佳 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王佳佳2022-06-29789次

近日,一名宫颈肌瘤病史多年,要求微创手术剥除宫颈肌瘤的患者慕名来到我院妇科主任邵莉萍的专家门诊求医,她只有一个要求保留子宫……

这位患者46岁,来我院之前已辗转多家医院,均建议切除子宫,但患者强烈要求保留子宫,故迟迟未能接受诊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生于20%~40%的生育期妇女,按其生长部位可分为宫体肌瘤和宫颈肌瘤,其中宫颈肌瘤约占10%左右。宫颈肌瘤是生长在子宫颈上的肌瘤,病因主要与雌孕激素水平的增高有关。其前方与膀胱、后方与直肠、两侧与输尿管及子宫动脉关系密切,因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宫颈增大变形,常引起盆壁间手术操作间隙变窄,宫颈、输尿管及子宫动脉间的解剖结构发生改变,因而手术操作困难,通常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且多以子宫切除作为治疗宫颈肌瘤治疗的首选,很多年轻患者因此失去了宝贵的子宫。

图片

患者入院后,邵主任带领团队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及影像检查等资料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剥除宫颈肌瘤。近年来,随着妇科腔镜技术的迅猛发展,宫颈肌瘤已不再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忌,但腹腔镜下宫颈肌瘤剥除术对术者操作水平要求极高,如果没有认清解剖关系,没有下推膀胱或游离出输尿管,没有充分暴露术野,很可能出现膀胱、肠管及输尿管的副损伤或者导致术中术后大量出血、手术时间延长等不良事件,术者的操作技巧、手术经验及止血、缝合技术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图片
图片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开展。邵主任带领妇科团队宫腔镜下探查宫颈肌瘤未凸向宫腔,腹腔镜探查宫颈前壁肌瘤。打开膀胱反折腹膜,下推膀胱,防止损伤膀胱。横切口打开肌瘤的包膜,在包膜内进行操作,减少临近组织及重要结构的损伤。剔除肌瘤后缝合止血,然后再次宫腔镜检查宫颈管形态如常。另外,术中发现子宫内膜息肉一枚、宫颈管粘膜下肌瘤一枚,一并予以切除,手术顺利,出血量极少,目前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患者每一次坚定的选择,都是医院前进的动力。医护团队每一次成功的手术,都是患者选择的底气。双向奔赴的信任里,每一声谢谢,每一句放心,都是流淌在医患间的暖流。我院妇科团队熟练开展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宫腔镜子宫病损切除、宫腔镜子宫内异物取出等先进技术,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节育环残留宫内十余载,双镜联合显神通
下一篇:【锦旗背后的故事】面面锦旗暖人心,句句感谢显真情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