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节育环残留宫内十余载,双镜联合显神通
作者:仇静文 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仇静文2022-06-21839次

患者王女士(化名),今年60岁,已经绝经十年,她11年前取出放置在宫腔内的节育环,当时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近期,王女士自觉有下腹部不适感,前来门诊就诊,B超检查后却发现宫腔内有强回声存在,考虑为残留的部分节育环,同时,B超也提示在左侧附件区发现一枚囊性肿物。王女士要求住院进行手术取出残留在宫内的部分节育环,并切除附件肿物。

图片
图片

妇科主任邵莉萍带领妇科团队仔细询问病人病史并进行查体,发现患者已经绝经十年,由于绝经后女性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水平低落,宫颈及子宫明显萎缩,宫颈坚硬、宫颈管狭窄,进行宫腔操作前应进行充分的宫颈预处理,以便于手术操作,并降低手术风险,这也是绝经后女性宫腔操作成功的基础。如果宫颈扩张不充分,可能引发宫颈裂伤、子宫穿孔,甚至周围脏器损伤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宫腔操作前的宫颈准备十分重要。

宫颈除上皮成分外,主要由纤维结缔组织及少量平滑肌组成,结缔组织只有1%的弹性纤维,而胶原纤维含量占宫颈实质的70%左右,故组织伸展性较差,非妊娠状态下宫颈内口处于关闭状态。在宫腔操作前应通过使用药物和/或机械方法,使宫颈纤维结缔组织弹性增加,易于扩张,使宫腔操作更易进行,减少损伤。

故邵主任决定先给予宫颈预处理,结合雌激素应用增加宫颈组织的弹性,再逐步扩张宫颈以达到可以进行宫腔镜手术操作的标准,并在术前放置宫颈扩张条。同时,患者检查发现左侧附件肿物,结合超声及腹部CT检查考虑为输卵管积水可能,输卵管积水大多都是由于输卵管炎症引起的,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长期的炎症刺激会引发病变,甚至癌变。所以,经过慎重考虑,邵主任决定给予患者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王女士和家属了解病情后同意了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宫颈预处理后,6月8日,邵莉萍主任带领妇科医师团队给王女士在全身麻醉下进行了宫腹腔镜联合手术。腹腔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左侧输卵管呈腊肠状扭曲增粗,符合输卵管积水的改变,切除左侧输卵管后再进行宫腔镜下手术。

然而,由于患者绝经时间久,宫腔内粘连致密,宫腔镜逐步进入后见假道形成,假道有着类似宫腔的腔体,但四壁均为肌肉纤维,不符合宫腔内正常形态。

任何原因都可能导致假道的产生,如紧致的宫颈、宫颈管狭窄、偏离的宫颈管通道或子宫急性的角度扭曲(子宫极度前倾或后屈)。假道会增加膨宫介质的吸收,尤其是在子宫肌层内形成的假道,会打开更大的血管通道。这可能导致体液稀释和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未识别假道,继续置入镜体可能导致子宫穿孔以及与其相关的所有并发症,例如肠道损伤或大量出血。识别假道后,动作应非常轻柔缓慢地撤出宫腔镜,以便识别宫颈管的外口,评估假道并寻找真正的宫腔。

图片
图片
图片

 邵主任立即将宫腔镜后退,在宫颈管内重新寻找宫腔开口,假道的存在对探查真正的宫腔带来极大的干扰,在进一步分离粘连后终于发现真正的宫腔开口,并在宫腔内发现了残留的部分节育环,长约1cm,完整取出残留的部分节育环,再次检查宫腔内未见异常组织。手术顺利结束。

图片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每一项技术都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我院妇科团队长期开展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宫腔镜子宫内病损切除、宫腔镜子宫内异物取出等先进技术,旨在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广大女性服务。


上一篇:新生儿危急时刻! 没有心跳、呼吸……
下一篇:“双镜合璧”保子宫,宫颈肌瘤“去无踪”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