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肠健康、常自由”
作者: 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2023-05-30405次

炎症性肠病(IBD)已成为全球性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炎症性肠病日。

为了引起社会对炎症性肠病患者群体和炎症性肠病这一长期、慢性疾病的关注,5月18日下午我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举办了一场炎症性肠病健康科普讲座,为患者及家属朋友科普炎症性肠炎相关知识。

图片

本次活动由消化内科护士长刘璐主持。活动开始后,刘璐就炎症性肠病的病因、临床表现、预防、健康宣教以及患者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在座的患者和家属表示获益匪浅,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刘璐现场解答。活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也正是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希望通过多渠道的干预引起大家对于炎症性肠病患者和疾病的关注和重视,本次活动在愉快地座谈交流中结束。


科普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

炎症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黏膜层和黏膜下层连续性炎症,疾病通常先累及直肠,逐渐向全结肠蔓延。克罗恩病可累及全消化道,为非连续性全层炎症,最常累及部位为末端回肠、结肠和肛周。


炎症性肠病病因是什么?

本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知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异常反应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在炎症性肠病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可能是由多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主要包括环境、遗传、感染和免疫因素。


炎症性肠病有什么表现?

1.腹部症状

(1)腹泻;血性腹泻是溃疡性结肠炎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和黏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达10~30次,呈血水样;克罗恩病腹泻为常见症状,多数每日大便2~6次,糊状或水样,一般无脓血或黏液,与溃疡性结肠炎相比,便血量少,鲜血色少。

(2)腹痛;溃疡性结肠炎常为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后可有便意,排便后疼痛暂时缓解。绝大多数克罗恩病均有腹痛,性质多为隐痛、阵发性加重或反复发作,部分以右下腹多见,与末端回肠病变有关,其次为脐周或全腹痛。

(3)里急后重;“里急”是指肚子里面的内急,一阵一阵的肠痉挛既疼痛又想大便.“后重”是指大便刺激肛门时产生的便意,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大便了,即使拉出来也只是水样便或极少量的伴有脓血样的大便,大多因直肠炎症刺激所致。

(4)腹块;部分克罗恩病可出现腹块,以右下腹和脐周多见,因肠粘连、肠壁和肠系膜增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所致,内瘘形成以及腹内脓肿等均可引起腹块。

2.全身症状

(1)贫血;常有轻度贫血,疾病急性爆发时因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

(2)发热;急性重症患者有发热伴全身毒血症状,1/3克罗恩病患者可有中等度热或低热,间歇出现,因活动性肠道炎症及组织破坏后毒素吸收引起。

(3)营养不良;因肠道吸收障碍和消耗过多,常引起患者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年幼患者伴有生长受阻表现。


如何诊断炎症性肠病?

诊断炎症性肠病主要手段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内镜检查和组织细胞学特征。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健康的饮食必须包括各种各样的食物:

1.肉类、鱼类、家禽以及乳制品(如果耐受)富含蛋白质;

2.面包、谷类、淀粉类、水果和蔬菜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

3.油是脂肪的来源,烹饪时尽量使用橄榄油或菜籽油;

4.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帮助填补食物的不足;

5.严重腹泻者应限制咖啡因的摄入;

6.戒烟、限酒;

7.保持水分摄入充足;

8.当无法靠吃东西保证营养或体重下降太多时,可选择全肠内营养或全肠外营养。


合理的体育锻炼  

炎症性肠病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急性期需注意休息,缓解期可以进行强度相对较低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做韵律操等,每周坚持3到5次,每次30到60分钟,这些都对胃肠道功能有保护作用。国外有学者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减低应激反应,导致神经-免疫-内分泌系统改变,可减少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对于体质瘦弱,易患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适度的体育锻炼更为重要。


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第一步!

人类不能战胜的并不是任何疾病,而是不能战胜自己,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树立坚强的自立意识,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就一定能够战胜疾病,因为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第一步,它使我们在与疾病的抗争中意志更加坚强、信念更加坚定。

病急乱投医会导致用药不当,最后病情失控,使病情雪上加霜。我们将为炎症性肠病继续努力,让炎症性肠病患者早日走上健康之路。


上一篇:名医在溧水,健康有“医”靠 | 特聘专家:嵇振岭
下一篇:生前预嘱和安宁疗护,温暖生命的最后一程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