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党员本色】应急病房主任樊春燕:让我一个人进去!
作者:周攀 时间:2020-02-12 16:07:17 浏览次数:
周攀2020-02-12 16:07:171105次

溧水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执行主任樊春燕是一名老党员,曾有一段时间科内医生紧张,身为科主任的她主动参与倒夜班,下夜班后仍继续坚持工作。对待科内医务人员,她就像大姐姐,不仅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还关注着他们的心理变化,顾忌每个人的感受;对待病人,她认真负责,将自己的微信告知患者,有问题可随时联系她答疑解惑。她在业务上不断提升自己,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关注国内外最新指南,并传达至科内医务人员。2019年她通过了南医大同等学力硕士考试,同年6月参加江苏省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21日,在溧水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南京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前来检查督导工作。鉴于当前疫情形势,陪同的院领导和感染科执行主任樊春燕当即通知相关部门腾空4号楼3楼,应急病房严格按照规范,摆放床铺、调配设备、预备物资、抽调人员, 22日晚一夜无眠。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1月23日应急病房正式启用收治病人。

樊春燕主任经历过“非典”、H1N1、H7N9,进入过“非典”、H7N9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隔离病房,是久经考验的医务工作者。原本打算回江宁过年的她,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守溧水。应急病房启动后,樊主任对医生们进行各项工作安排,梳理规范流程。1月23日收治了第一位患者,在大家都毫无头绪的时候,樊主任异常冷静。她深知,就目前的医生配备,没有人比她经验更足、准备得更充分。于是她就第一个进入应急病房,血气分析仪、除颤仪、呼吸机,这些感染科医生平时工作中用不到的设备,因情况特殊,樊主任只能临时通过其他医务人员的口头教授,自己摸索,顺利学会并熟练操作。这个患者病情异常危重,三次危急值报告提醒,樊主任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由于压力大、担子重,夜间根本不敢睡觉,一直守在患者身边。经过精心治疗,患者终于康复出院了,樊主任悬着的心才慢慢回落下来。

刚隔离进来的患者开始会有些过激的言语和行为,樊主任非常理解他们的心理历程,总是耐心地去引导,消除他们对未知的恐惧。有位被观察人员主诉上飞机前就开始吐,下飞机后还是吐,甚至连查房时都在吐,自己还以为是晕机。经过樊主任查房,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后,他才得知自己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急病房内还有一个特殊的小病号,才七个月大,有高热惊厥症状,随时都有抽搐的可能,樊主任就一直守护着,会同儿科医师开展救治,直到安全出院。隔离进来的患者对樊主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出院时有的人跟她说“你们不容易”,有的发微信说“你们最辛苦”,几乎每位患者出院时都会道声“谢谢”,还有一位年长的患者出院时给樊主任深深地鞠了一躬,感动了所有医护人员。

自应急病房开启以来,樊主任就以院为家,至今都没有回去过。为保护年轻医生,她总是冲在第一线,能一个人进去的,她都是坚持自己一个人进去,其他医生在外面配合。查房、采样、医嘱,每天上午都是她进去,各种操作完成后就再在里面等一等,把上午、中午收进来的病人一起看。为节省防护用品,她尽量少喝水,在应急病房内一待就是几小时。有时候饭送上来了,由于工作忙,樊主任来不及吃又冷了,只好麻烦同事热了又热。连日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且长时间憋尿,樊主任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血尿,尿蛋白2个加……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她仍然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坚持负责所有观察病人的诊疗工作,并承担最危险的采样工作。她知道,疫情当前,再苦再难、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樊春燕主任带病工作,不知疲倦,任劳任怨,在她的字典里,仿佛就没有“累”字。作为“领头羊”,樊主任时时刻刻无不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学习。

樊主任如是说:“此刻我因身体不适休息隔离中,我的小伙伴们仍然在坚守。无论他们是感染科还是非感染科,无论是高年资还是低年资,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没有人退缩,有的只是所有的最强大脑在发挥自己一份力量抗击病毒。”

樊春燕主任一边输液一边工作.jpg


上一篇:义无反顾,我们始终都在!
下一篇:小小执勤岗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