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锦旗背后的故事】“普同一等,皆如至亲”
作者:肿瘤内科 时间:2022-07-18 16:26:56 浏览次数:
肿瘤内科2022-07-18 16:26:56550次

图片

昨天上专家门诊,上午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电话,问我是否在上门诊,我想大概是来帮家里人开药吧。下午三三两两的有患者来看报告,忽听到有人喊聂主任,就见一个小伙扛着一块牌匾过来,我一看,牌匾很重,字是刻上去的,刚劲有力,上面写着:普同一等,皆如至亲,正己正物,如春如兰。小伙子指着上面的字解释道:“这是出自孙思邈《大医精诚》里面的话,说的是医生有大慈恻隐之心,治病‘不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下面这行‘正己正物,如春如兰’,说的是聂医生做人做事堂堂正正,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对待患者像春风和煦,像兰花馨香。正好把医生的名字写进去了。代表全家向聂医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护士赶紧过来拍照。抱着沉甸甸的牌匾,我真的很感动,这是我从医二十多年来第二次收到藏有我名字的感谢辞。第一次收到这样珍贵、厚重的牌匾,非常意外。

图片

回想这个患者从去年到现在,仅住了三次院。第一次是去年9月份,来院前已经确诊卵巢癌晚期,经过手术,化疗等反复治疗,患者非常虚弱,大量腹水,腹胀纳差。怎么办?我们仔细分析患者的治疗过程,该用的化疗药都用过了,现在她的身体难以接受正常剂量的化疗,只能试着给她放腹水,腹腔灌注化疗药和靶向药,同时口服新型靶向药。经过治疗后患者腹水减少,拔管出院。回家继续服药治疗,期间多次督促她来门诊复查。记得有一次专家门诊,我看到有她的名字,但等到下午都没看到她来,我拨通了她家电话,她丈夫接到电话说她的情况不好,已经无力起床,吃不下东西,估计要不行了。我连忙安慰,说如果吃不下就把药物减量,或者暂停几天看看。她贫血严重,可以来医院输血。过了几天,我又打电话去回访,家属接到电话很是感激,说情况还是不好,家里人都有思想准备了,不到医院来了。

图片

春节前,我无意听到有人说她比以前好了,还在买靶向药吃呢。我又打电话给她,她家里人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能吃了,肚子也不胀了,准备过完年到医院来查查。今年她来院检查了两次,一次比一次好,腹水基本消失,贫血明显改善,精神状态跟去年判若两人,宛如重生。我看到她,觉得格外亲切,万分欣慰,真没想到自己推荐的靶向药在她身上有这么神奇的效果。

图片

孙思邈《大医精诚》,被誉为是“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它明确地说明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光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拥有良好的医德。

最后我想引用《大医精诚》里的一段话来自勉——“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肿瘤作为还没有攻克的难题,我仍要不断地学习,紧跟国内外诊治进展,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上一篇:【锦旗背后的故事】生殖道畸形患者成功产子
下一篇:【锦旗背后的故事】细节蕴含大爱,一切为了患者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