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人未老牙已衰8招应对中年牙齿危机
作者: 时间:2022-09-02 09:56:11 浏览次数:
2022-09-02 09:56:11826次

如何有效预防口腔疾病,避免口腔健康的“中年危机”呢?请认真遵从以下8条爱牙护齿的金科玉律,还您“好牙口”。

1. 使用水平颤动法有效刷牙

刷牙是日常生活中控制牙面菌斑最为有效和便捷的方法,推荐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清洁牙面的细菌,保证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2. 选择牙线或牙间刷清洁牙缝隙

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虽然能够有效的清除牙面的细菌,但是牙齿邻接的部位(牙缝)却很隐蔽,刷牙无法清洁。因此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进行牙齿相邻缝隙的清洁是非常必要的。

3.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遵循“一日2次,一次2~3分钟”的原则早晚刷牙,并且配合牙线或牙间隙刷的使用,清除牙间隙中的食物残渣和菌斑。晚上睡前刷牙比早上更为重要,同时饭后要漱口。进食后,口腔内有大量的食物残渣,它们为口腔细菌带来了丰富的营养。饭后漱口本身无法完全清除口腔细菌,但减少了食物残渣在口腔内逗留的时间,减慢了细菌增殖的速度。

4. 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

氟是维护口腔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还能够帮助牙齿更加坚固,减少牙齿龋坏。牙膏里加入氟,可以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层,从而起到保护牙齿、预防龋病的作用。

5. 专业用氟,保护牙齿健康

定期(每年2~4次)去口腔专业机构,由专业人员根据情况局部使用高浓度的氟化物,达到更好的防龋效果。

6. 每年至少洁治一次

牙石是牙齿表面细菌的钙化物,无法通过普通的刷牙、漱口清除,因此提倡每年至少去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口腔洁治。

7. 戒烟、限酒、拒槟榔

吸烟时有毒物质首先会刺激口腔黏膜,吸烟人群患口腔癌的风险比不吸烟者要高2~3倍。酒精可导致口腔癌发生的风险增加。槟榔中的槟榔碱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一级致癌物,可使口腔黏膜逐渐变硬,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

8. 定期口腔检查,至少一年一次

很多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病、口腔癌等通常都是缓慢发展的,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出现不适症状时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不仅治疗起来很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因此,建议大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对口腔疾病早发现,早干预。


上一篇:女性如何关注乳腺健康
下一篇:这些方法能有效“降压”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