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教动态

教学科研

科教动态

别让颈椎“抗议罢工”,颈椎病须提前防治!
作者:叶林辉 时间:2018-06-28 07:49:32 浏览次数:
叶林辉2018-06-28 07:49:322023次

在高考捷报频传之际,师生们并没有松口气,后面还有关键的志愿填报等工作,需要长时间的使用电脑及手机查询相关信息。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如何让园丁们和祖国的花朵们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去学习及工作,避免长时间低头等原因所致的颈椎相关疾病的困扰。

2018年6月26日晚,我院骨科博士高增鑫副院长在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举办“南京市溧水科协大讲堂:颈椎病的防治”,为炎炎夏日里的师生们送上一份凉意满满的“健康甜点”。

老师们不光要站着讲课,还要伏案备课;学生们不仅要长时间坐着听课,还要完成每天的预习、复习及作业。他们伏案的时间越来越长,加之手机、平板等移动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随时随地均可便捷地交流及工作,很多职业“低头族”由此产生。然而,在工作学习更方便的同时,颈椎病等职业性疾病也随之而来。

以颈椎病为例,截至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位列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这类久坐、久低头、久看屏幕产生的疾病,为师生们增添了许多烦恼。对此,高增鑫副院长把专业知识化为通俗的语言和动作,结合师生们的工作学习特点,对颈椎病的认识、预防与治疗等方面做出详细科普及解答。

师生们看到自己日常的不良习惯可能导致的结果,都非常惊讶,特别是看到当颈椎到了“抗议罢工”程度的一系列表现,比如“颈椎病的十大信号”:头晕、头痛或者偏头痛;持续耳鸣或听力下降;心律不齐,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低血压和高血压;内脏神经功能紊乱;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总是将头歪向一侧,反复落枕;反复发作的颈腰背痛;长期打呼噜;头痛、上肢发麻、手指发麻、上肢无力等。

错误认知让“颈椎病”趁虚而入。现在大家对健康的意识逐渐提高,许多年轻白领下班之余,喜欢在网络平台了解健康知识,学习健身技巧。可有时,错误的健康知识比无知更可怕,跟着这些误区照做很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例如,许多颈椎不适的人会学习“米字操”、“十字操”等网络方法进行锻炼,但事实上,这类做法不仅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还可能伤害颈椎。这是为什么呢?

高增鑫副院长介绍,人的颈椎由7节颈椎骨和6块‘垫子’般连接它们的椎间盘组成,支撑着约九、十斤重的头部,而长时间大幅度转动头部会磨损椎间盘,使‘垫子’变得松垮,最终导致颈椎不稳定,产生肩颈疼痛、头晕等症状。现在大多数人的颈椎问题在于姿势性劳损,比如低头工作时,人的头部重心前倾,颈椎像“挑着灯笼”般负重,长时间维持这样的姿势,就会劳损。

高增鑫副院长给除了预防颈椎病的处方:拒绝异常姿势,纠正坐姿及避免久坐,选择合适的枕头及睡姿。

《黄帝内经》中说:“上医治未病”,把专业的健康知识通过科普等形式介绍给更多的人,把马上要或将要发生“抗议罢工”的颈椎病消灭的萌芽状态,让师生们及低头一族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去,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乐于见到的和期望的。


上一篇:“大肠癌的防治”科协大讲堂进喜之郎溧水分公司
下一篇:外科教研室召开临床教学座谈会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