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刀尖上跳舞——我院成功开展全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作者:杨志龙 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杨志龙2020-12-021632次

近日,我院普外科团队在院长嵇振岭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一例全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患者腹部仅留下4个小切口,术后第一天就能进流质饮食,可自行下床活动。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特意制作了锦旗送给了嵇院长和普外科团队。

患者孙女士是一名中年女士,溧水本地人,今年已56岁,因体检发现胰腺体尾部肿瘤,遂至我院高级专家门诊就诊。患者的家属说:“以前看病都说要去南京,可我们也不认识人,去也不方便。”患者及家属经多方打听,得知我院院长嵇振岭是国际肝胆胰外科学会委员,拥有丰富肝胆胰的手术经验,遂慕名前来求医,“我们看到嵇院长的简介,那是大专家,我们放心,而且在溧水就能做大手术,不用跑南京,再好不过了。”孙女士丈夫说。

就诊后,分析孙女士的病情,如果按照以往常规的手术方法,会采用上腹部大切口,创伤大、愈合慢、疤痕大,还可能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此外,传统的方法往往是联合脾脏一并切除,造成无辜性脾切除,导致术后患者免疫力等受到影响。嵇院长建议行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孙女士入院后,在普外科主任张恒主持下,经过反复的讨论,充分的术前准备,由嵇院长主刀,张恒主任及杨志龙医师配合下行3D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手术进展顺利,腹部仅留下4个小切口,长约0.5cm—1.2cm,术后第一天孙女士就能进流质饮食,可自行下床活动,孙女士快速康复出院。

据嵇院长介绍,该术式有以下难点:

第一,脾动脉和脾静脉全程并行于胰腺后方,与胰腺之间有密集的小血管相连,这些小血管的特点为:行程极短,紧贴胰腺及脾血管,外科处理相当困难,加之这些血管内血流压力高,稍有不慎,即会造成术中大出血,特别是在腹腔镜下更难以止血,往往导致中转开放手术或被迫一并切除脾脏。

第二,本例患者肿瘤与血管非常近,且腹腔镜下显露困难。国内外完成的腹腔镜下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术病例,罕有如此病例。可谓是“刀尖上舞蹈”。

近些年的研究表明,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在抗肿瘤、抗感染、免疫调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手术当中保留脾脏显得越来越重要。对良性或低度恶性的胰体尾肿瘤,有效的保留脾脏及其功能对外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全腹腔镜下完成这一高难度的手术更是一种挑战,稍有不慎,即可导致脾血管的撕裂,造成术中大出血,危及患者的生命。

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的腹腔镜胰腺手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腹腔镜技术已拓展至普外科所有亚专业,溧水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作为南京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将持续努力提高医疗技术,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着力将科室打造成为南京南部地区的普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及微创治疗中心,更好地为溧水地区及周边人民的健康服务。

IMG_8555.JPG


上一篇:【锦旗背后的故事】一面锦旗,一分肯定
下一篇:秋冬疫情防控我们不松懈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