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隔离病房的白衣战士
作者:周玲 时间:2020-03-02 10:35:53 浏览次数:
周玲2020-03-02 10:35:531136次

谁也未曾想到,在2020年的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切都因为一个肉眼看不见的病毒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2020年1月18日,我接到领导的命令:做好开放应急病房的准备,准备接收疑似新冠肺炎的隔离观察病人。1月23日中午1点半接到上级通知:马上要收治一例观察病人。护理部立刻响应:在30分钟内,第一梯队的机动护士全部到位。后来我才知道,她们有些人是从工作岗位上匆匆赶来,有些是上夜班,有些是下夜班,有些是休息从家赶来。

机动护士严苏娟、杨文娟是最先到达应急病房的一批护士,她们到达后,立刻戴上口罩帽子手套,穿上防护服。我至今都记得她们的表情:没有慌乱,没有犹豫,眼神坚定,在一切都充满未知的情况下就这样勇敢地进入了隔离病房,收治了第一个病人。看到她们进入病房的身影,我好像看见两个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严苏娟在进入隔离病房前,已经在病区工作了一天,而那天,她又在隔离病房整整待了4个小时。严苏娟和杨文娟在此之前并不认识,但是当她们一起进入隔离病房时,她们在那一刻就成了最亲密的战友。快要下班时,文娟对小严说:“你先出去吧,我再守一会。”

护士谈梅和曹娟在接到集合的命令后也立刻赶到了现场,迅速开展工作,准备物品,负责病房内外的沟通和物资传送,在忙完白天的工作后,稍作休息,又开始了夜班的工作。

李敏、王颖、徐芳、俞露露、翟荣萍、陈丽、谈梅、曹娟、杨文娟、杨玉美、章寻,一个个机动护士先后进入隔离病房工作。虽然一个班次的时间安排的是4个小时,但是因为除了承担病人的护理工作以外,还要承担病区的清洁消毒和医疗垃圾处理工作,她们常常是要在里面待上5、6个小时才能出来。因为一个班次里面只有一个人,病人的终末处置全部都是由一个人完成。有一天,一下出了5个病人,护士杨玉美穿着防护服拆被套、床单,消毒床单元,累得汗流浃背,汗水也模糊了护目镜……

没有进入过隔离病房,和病人真正接触的人是无法体会在里面工作的复杂和艰难。最先要过的就是心理关,面对这个有太多未知的病毒,面对层层防护,对于从未经历过的姑娘们来说,要去克服它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姑娘们似乎没有犹豫,就进入了一个与之前完全陌生的环境开始工作。少喝水是进入隔离病房的姑娘必须要牢记的事;护目镜由于含氯制剂的浸泡,虽然经过冲洗,但对眼睛的刺激依然很大。姑娘们告诉我,下了班以后,眼睛都要疼好久。

1月24日,是我们传统的除夕佳节,而因为抗疫,隔离病房的姑娘们如严苏娟、谈梅、曹娟、章寻,发热门诊的杨文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吃着快餐,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这个永生难忘的除夕夜。看着她们忙碌的背影,我无法压抑内心的感动,给领导发了一条短信:我院的机动护士真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执行力强,工作中无怨言。领导也给予了她们充分的肯定。

李敏、王颖、徐芳、俞露露不仅工作时不怕苦不怕累,更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她们会经常提醒大家有哪些环节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哪些小技巧可以让护目镜的防雾效果更好,在她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由于疲惫而懈怠和退缩的表情。

1月30号的下午,病房的病人全部出院,护士长徐丹萍带着王颖和翟荣萍进入了病房,将所有病房和缓冲间按照规范进行彻底的打扫和清洁消毒工作,她们穿着厚厚的布质防护服,整整忙碌了4个小时,翟荣萍背着大大的喷雾器,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进行空气消毒,等她们出来时,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

在护士长徐丹萍的带领下,工作很快进入正轨,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由第二梯队的姑娘们接替她们完成对隔离病房病人的护理工作。

有天晚上,病房遇到特殊情况,需要立刻安排一名护士备班,杨文娟毫不犹豫就去了医院。所有的姑娘们都跟徐丹萍护长说:“护长,随时听你的安排。”在看到微信群里那一个个坚定的手势时,那一刻,她们带给我的是震撼:这是一个多么团结勇敢互助的集体!

有人问:“你们害怕吗?”她们说:“怕,但是只要进入了工作状态,就顾不得怕了。”也

有人问:“你们为什么一定要去隔离病房那么危险的地方工作?”她们说:“因为我们是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就是白衣战士。”


上一篇:白衣战士的无悔青春
下一篇:危急时刻,坚守那一抹红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