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医生日记】这场抗疫之战有点“温度”
作者:叶亮亮 时间:2021-08-10 16:10:07 浏览次数:
叶亮亮2021-08-10 16:10:071710次

七八月正值夏日的高温酷暑,然而今年的酷暑似乎增添了一点不一样的“温度”。

主动请缨,科室总动员

图片

图片

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奋勇争先、不辱使命。疫情之初,我们神经外科的焦磊主任、杨平来主任、曾武医生、潘榆春医生就24小时留守科室。两位主任更是自掏腰包,保障科室值班人员伙食,并和护士长体贴的为科室储备了大量食物,为那些经常半夜归来的核酸采集人员提供了便利。12名党员更是在疫情之初联名写了请战书,要求组织派往最困难的地方。科室先后派出22名人员赴溧水各社区采集核酸47次,共完成核酸样本数万人次,其中4名医护人员在新冠肺炎中风险区一线工作、1名医生支援我院急诊外科工作、1名医生专门负责中风险区患者的转运工作。


秦艳萍护士长在白马采样时,一位可爱的小朋友赠送的礼物

我们科室的周春香、秦艳萍两名护士长以及丁倩护士,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使命。这三位护士别看他们年纪不大,可都是我们神经外科的元老级别人物了,她们还有另外一个共同身份,那就是“援鄂英雄”,去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她们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报名,先后去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冲在了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巾帼不让须眉。秦艳萍护士长在武汉支援期间曾写过一篇文章《春风疾寒——敢与梅花争春鸣》,文章中写到“作为溧医神外人,我们不约而同的放弃休假,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默默地奉献着、用不同的方式坚守着。有的去了武汉、有的去了隔离病房、有的去了急诊、还有的去了发热门诊、社区卫生站……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牢牢不动摇,平时不发光发亮,但在关键时刻能够确保溧医这艘大航母将溧水人民平安送往健康之畔……”言语间显露出她作为医者的担当。在这次疫情期间,她们几人又冲在最前线,深入农村,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小路,挨家挨户的采核酸;宏力花苑成为了中风险地区,急需上门采样,作为老小区没有电梯,她们只能靠自己一层一层往上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一度出现虚脱中暑的表现。回来后她们互相调侃道:“当时爬楼都感觉两只腿打飘了,生怕自己累劈掉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神经外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收治的患者大多都是危重患者,有些昏迷患者甚至需要两个人照护,又是气管切开护理、又是翻身拍背的,由于疫情期间只允许保留一名家属陪护,我们的护士姐妹们不仅要保证正常诊疗之外,还要额外的承担一部分家属的照料工作。两位护士长不仅要保证核酸采集工作顺利进行,结束之后还要赶回科室帮忙,她们已经在科室留守半月余了,都快瘦成一道闪电了。然而,她们始终任劳任怨、从不埋怨,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当中去。

丁俊宏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目前也是神经外科治疗组长,高年资副主任医师。此次疫情爆发,他主动请缨,要求多分担一些脏活累活,目前已完成核酸采集工作三次,并担任采样小组长,每一次都能高效的完成采集任务,受到了领导和组员的一致好评。

我——叶亮亮,作为一个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医师,原计划要去南京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半年,面对此次疫情爆发,便主动跟科主任申请延迟进修,我想留下来和大家共同进退。我的妻子也是医院职工,她被选派转运中高风险区就医患者,我们自从疫情爆发后就再也没能见上一面,虽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但我们坚信,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指日可待。

图片

曾武医师,自从7月20日留守科室以来就再也没有回过家。2021年7月30日这天迎来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他荣升爸爸了,然而就在如此重要的时刻里,他毅然决定留守科室,与大家并肩作战。他始终面带憨厚的微笑,用一口地道的湖南腔说道:“没得事,科室更需要我,我老婆会理解我的”。

图片

图片

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个个都是好样的,余前副主任医师担任转运中高风险地区就医患者的任务;刘维军主治医师每天负责科室的住院总工作,将科室的脏活累活都包干了;年龄最小的潘榆春医生不仅在我们医生当中采集核酸次数最多,还主动承担起了为科室买饭的重任,疫情期间,长时间采集核酸,脸上的青春美丽痘在N95口罩孕育了不少……还有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由于篇幅所限,在此就不在赘述。

疫情防控不松懈,诊疗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虽然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阻隔不了我们爱的传递、阻隔不了我们救死扶伤的决心和信心。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爆发开始,在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我科勇敢的承担起了溧水地区颅脑创伤和出血患者的救治工作,截止目前我科共开展各类危重症患者手术16台,其中有好几台黄码患者的手术,我们的医护人员更是全副武装的展开救治,将患者从鬼门关给抢了回来。术后焦磊主任曾感慨道:“没有和阎王抢过命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生命从你身边离开时的那种心情……愿每个人都不忘初心,危难当头,人人有责。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世间所有的美好,源于我们的坚守,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图片

疫情面前,奋勇当先,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神经外科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大家积极响应院部的领导和号召,不计个人得失、克服一切困难,纷纷冲在了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征途中,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抗疫札记】发热门诊篇的小洒和小桑
下一篇:【我与溧医的故事】身边的小事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