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我与溧医的故事】身边的小事
作者:邢昌兰 时间:2021-11-20 11:35:00 浏览次数:
邢昌兰2021-11-20 11:35:001121次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常常挂在嘴边,却很少能去领会其中的含义。随着自己在临床工作时间的推移,与无数病患打交道,渐渐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神经内科的病人大多数是慢性病,需要多次的住院治疗。在这段漫漫的诊疗过程中,许多人会丧失信心,许多家属也会变得没有耐心。古人云“久病床前无孝子。”这种事情在我们临床工作中总是屡见不鲜。

病房31床奶奶是一个在我科住了一年多的老奶奶,儿女为了房产和财产吵闹不休,不相往来。他们长期聘请了一位护工照顾奶奶,平时从来没有人过来看望她。因为亲情的缺失,奶奶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抹眼泪,情绪波动也很大。有时候一个人生气不想继续治疗,不让我们给她输液,不让医生看。大家都能明白老人的想法,从来没有人抱怨奶奶一句。每一天护士姐妹们都会过去跟她唠嗑,拉拉家常,问她过去的事情。每天上班,我也必然要去奶奶床前跟她问好,问她昨晚睡眠情况,问她早上吃了什么。问她今天感觉怎么样。就是这样一天天的,奶奶的笑容也渐渐挂在了脸上,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会主动跟我们谈心,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她常常说。我们是她的“忘年交”。

无独有偶,45床老爷爷也是一个长期住院的患者,儿女因为工作繁忙,很少能来看看他,只有一个护工陪伴在他身边。爷爷平时也是个开朗的人,个子高高的,身材魁梧,在他身上看不见疾病带来的影响。但是日子长了,人难免会有孤单的时候。尤其是老人,上了年纪更加需要子女的陪伴。前段日子,爷爷就突然莫名的发过好几次脾气,而且总说一些丧气的话。我们思来想去都觉得是他太孤单的原因。于是我们护士就经常过去陪他聊天,跟他说说最近血糖控制的情况,跟他聊聊有什么能吃,什么少吃。问问他以前当兵时候的故事,每次说起来,他就会哈哈大笑,回想起过去的自己总是那么的骄傲。我们也联系了他的子女,让他们经常过来看看老人,陪陪他。他们得知了以后也都挤出时间来看望他。现在,每天看到我们都是笑眯眯的,大声的问我们有没有吃了。病房里,又可以看到他充满活力的身影了。

无论是什么年纪,人最离不开的就是陪伴,我们能在他们的人生路上能够给予一些陪伴,一些安慰,也是一种莫大的荣幸。时至今日,我终于能明白那句话“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临床上的我们能够治愈患者的疾病,却不一定能够照顾到他的心里状况。有时候,心理上的失落和自我放弃是最要不得的。这句话我们应该时时刻刻记在心里,分分秒秒为病人着想,才是优质护理的根本。

640.webp (1).jpg


上一篇:【医生日记】这场抗疫之战有点“温度”
下一篇:【我与溧医的故事】我相信你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