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我与溧医的故事】我相信你
作者:王小平 时间:2021-11-20 11:35:56 浏览次数:
王小平2021-11-20 11:35:561095次

第一次和他接触,是在我的门诊,七十多岁的他,独身一人来看病,他这个年龄,本该有子女陪着的,而他,却孤零零地一个人,胃疼,一拖再拖,终于挨不过去了。我按部就班地问诊、查体、开胃镜检查单,诊室外黑压压地一片候诊病人,让我也没有时间去询问他:怎么拖了这么久才来看病?

看完病人快十一点半了,放下笔赶着去胃镜中心,看看需不需要帮上忙,走到胃镜中心的门口,排队等着做胃镜的病人还有十来个,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他:孤单地坐在墙角,满面愁容着,衣服陈旧但周身干净,看着他孤零零地没有人陪,忽然觉得很可怜,他的年龄与父亲相仿,应该是儿孙满堂的时候,儿女怎么忙到老父亲生病都不闻不问!不禁走到他的身边:大爷,跟我来!

老人的胃镜检查显示恢复期胃溃疡,接着病理结果也出来了:腺癌!在电脑上搜索他的名字,很快就找到了之前的检查报告:三年前胃镜检查胃溃疡,病理报告高级别瘤变,当时就建议他手术,拖了三年之久,这一次又来检查,估计是疼得受不了了。

电话联系到了他,通知他来住院手术,他又是一个人来的,住下来,慢慢地知道:老人现在独居一人,年轻时是一个很有抱负的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当过兵,退伍后,因为做事认真又有责任心,当了多年的大队书记,老了才退了下来,结过婚,却没能留下一男半女,老伴前年生病去世了,现在就一个人过着,逢年过节时侄儿侄女会来拜访一下。

和他商量决定给他做内镜粘膜下剥离术,做手术总得有个亲属在身边,手术前一天,一下子来了十几个人,把我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问个没完没了,总结出来就一点:你能保证手术百分之百安全有效吗?我告诉他们:手术肯定有风险,我也不能保证手术百分之百有效,但是,老人目前的病情是做这个手术的适应症,如果再不手术,就把最好的治疗时机错过了。大家听了我这一番话,七嘴八舌地商量了一会儿,就告诉我:这字,咱不能签!

来到老人床边,把这个商量的结果告诉了他,正要离开时,老人一把拖住了我:医生,我要做手术,你放心去做,我相信你,你喊我大哥过来,我跟他讲,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不怪你!

手术很顺利,反复和家属交待:术后老人需要有人照顾,可是,也仅在术后当天老人的哥哥陪了一天,病房的护士帮老人雇了一位护工,老人的自尊心很强,自己能做到的事从不麻烦护士和护工。我敬佩着他,也尽力地去医治他,也许是因为当过兵身体素质好,很快,老人就痊愈了,出院时,我详细地向他交待了注意事项,并叮嘱他一定要记得定期复查。

老人很配合地定期复查,总在我上门诊的那天来,有时,我轮班到胃镜室,他就一直坐在胃镜室门口等,静静地等到我下班,一定要把复查报告给我看完再走,他总说:医生,谢谢你,谢谢你给我做手术,我现在很好,胃再也不疼了!而我却总想对老人说:谢谢你,谢谢你相信我!可我终究没能把这个“谢”字说出来。

医者的精心救治,挽救病人的生命,理应得到病人的尊重,谁又能否认,病人毫无保留地信任,是鼓励医者精益求精的源泉,是引领医者不断前行的动力!


上一篇:【我与溧医的故事】身边的小事
下一篇:一颗有用的螺丝钉——溧医药学人“疫”线纪实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